民進黨與蔡英文切割? 文:福蜀濤

蔡英文8月31日以錄影方式為「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致詞,拋出「鄰國」說。據其府方發布的講稿:「我們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衞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那天蔡英文是以英文致詞,「鄰國」出自stable and beneficial existence with our neighbors中的「neighbors」,中文版蓄意用「鄰國」,可說是從她為李登輝搞「兩國論」以來的「兩國論」2.0版罷。

蔡英文分裂國家的「一條道走到黑」,有其必然。

就其個人而言,蔡英文縱使回到一中原則,就算大陸老百姓願意放她一馬,最後還得看台灣人饒不饒她,尤其要看台灣人中那些曾與蔡英文同屬一個陣營,同樣視對岸為「中國」的(如彭文正等)饒不饒她。

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張亞中說,他如果當選黨主席,上任第二天就專門成立一個小組,徹查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其實彭文正「上窮碧落下黃泉」,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該查的恐怕都查了。而蔡英文如果有博士論文,也早攤在陽光下,杜絕了悠悠之口。

在以華府為首的西方全力遏制中國崛起,圍堵中國的當下,蔡英文如承認一中原則,讓兩岸在這個基礎上回到馬英九主政時期的熱烈交往,這樣一個場景,是當下拜登政府絕不容許出現的。

如果像2008到2016年對待馬英九那樣,西方主流媒體利用彭文正等的調查事證大肆炒作,則特朗普與繼之的拜登政府恐怕要保也保不住蔡英文。現在西方主流媒體不炒作蔡英文的博士論文,不表示蔡英文如果違逆了華府旨意,逕自回到一中原則時,西方主流媒體也不會炒作她的博士論文!

蔡英文有沒有博士論文,終歸瞞不了她自己。她不能不盤算自己的餘生在哪裏過,怎麼過。她如果留在台灣,依法核實了沒有博士論文,是個假博士,則下台後身敗名裂不說,可能所有家產都得賠進去。從這個前題出發,她只能將身家性命押在華府的庇護,最後一走了之。因此她目前所作所為只能朝一個目標前進,即死心蹋地做華府一個過了河的,回不了頭的卒子。

這樣的蔡英文,民進黨願不願與她畫上等號?針對名嘴趙少康質疑蔡英文的「鄰國」說就是「兩國論」,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沒有說是,也沒有說不是,只呼籲趙少康,毋須為了聲量製造話題,一味蹭蔡總統的聲量,往極端路線發展,只會證明國民黨將兩岸路線越走越窄。

國民黨的兩岸路線再怎麼窄,不會窄到蔡英文那樣只剩華府的過河卒子一條道。顏若芳這番對趙少康顧左右而言他的呼籲,無形中似散發出與蔡英文切割的味道,是不是借此透露民進黨的兩岸路線會比國民黨越走越寬的消息,只能等時間給我們答案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