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要與哪個「世代」共贏? 文 : 福蜀濤

9月28日,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新決議文--《社會同行世代共贏》,要展現大團結力量,透過這份「新的行動綱領」與社會對話。

從創黨時的「台獨黨綱」,經陳水扁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到今天這個「新決議」文,民進黨「鄭重其事」推出一個又一個決議文,說穿了就是一次又一次把分裂的「新酒」--新的說法--裝進不敢公開宣布台灣獨立的「舊瓶」,即將台獨的「新酒」裝進中華民國這個「舊瓶」裡。

關於這回中華民國「舊瓶」中裝的「新酒」,那位從太陽花出身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的坦白:「新決議文」有幾項「核心精神」,包括堅定維護「台灣主權獨立」,明確反對「一國兩制」,持續深化「國」防自主,並強化「民主防衞」相關法制,未來台灣將不局限在台灣海峽的一側,而是清楚的以「太平洋的台灣、世界的台灣」來定位自己,強化和區域、國際經貿連結……。

同一天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大會宣言說的很清楚,2020年的目標是「總統要勝選,立委一定要過半」,《社會同行世代共贏》就是2020大選戰略方針。

林飛帆拋出的幾個「核心精神」是說給基本教義派聽,保民進黨2020大選的基本盤。新決議文中的「世代共贏」這個「世代」才值得推敲。

2020的大選,可以說是兩個「世代」的對決。兩個世代的分水嶺在1990年,即當時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利用「野百合運動」鬥爭其行政院長郝柏村的那一年。「野百合運動」以前的「世代」主要是受兩蔣的反共教育長大,雖說反共,但絕大多數不反華;至於野百合及其以後世代,可說是李登輝一手培養,其中今天在政、學、媒體界較為知名的有林佳龍、潘文忠、范雲、張瑞昌(現任中央社董事長)等,他們在政界、教育界與媒體發揮影響力後,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世代逐漸成形,校園內外開始出現去孫(中山)、去蔣(介石)、去中(國)的氛圍。

韓國瑜是受反共教育長大的世代,在韓國瑜的造勢場合裡幾乎人手一支中華民國國旗的群眾,可說多是受反共教育長大的世代及其後人,這些世代多半不是民進黨的選民,所以蔡英文敢於大膽砍這個世代中退休公務員的退休俸。民進黨這份新決議文裡要與其共贏的世代當然不會是這個世代。他們要共贏的世代,只能是野百合到太陽花的世代。

兩個世代究竟哪個世代左右以後的選舉,2020的大選可能成為又一個分水嶺。或許看到這一點,著名節目主持人趙少康才會建議韓國瑜要盡力爭取青年選民。反共世代的選票,民進黨能爭取的十分有限;同樣,野百合以後世代的選票,國民黨能爭取到的也十分有限。

民進黨講「世代共贏」,講「展現大團結力量」,或已看到這樣的世代對決。韓國瑜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如被造勢場子的群眾規模衝昏頭而估計不到或估計不足這種對立,2020的大選恐不容樂觀。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