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逃過一劫? 文:福蜀濤

英國《金融時報》7月18日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的消息驚動世界,台灣的蔡政府看來似乎「處驚不變」。

7月27日 蘇貞昌被問及關於佩洛西來台,府院作何準備,蘇回說,非常感謝佩洛西議長長年以來對台灣非常的支持、友善,我們對於任何國外的友好貴賓來訪,都非常歡迎。

在美國國會那個「叢林」,各種利益團體透過公關公司幾乎不擇手段的游說國會議員,爭取各自的利益。

從兩蔣到李登輝政府,不知揮霍了多少台灣人的稅金請公關公司游說美國議員,結果是1971年「蔣介石的代表」被逐出聯合國,1979年中美建交前,蔣經國深夜遭告知美國要與中華民國斷交了。

李登輝更是不惜血本,把台灣人稅金花得像流水一樣,終於買到康乃爾大學做一回演說的門票,公開了他的台灣與大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比起李登輝這張門票造成的後果,退出聯合國與台美斷交簡直成了小巫。因為李登輝的「兩國論」,1996年大陸針對台島進行了飛彈演習,那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更因此派了兩個航母打擊群抵近台灣東岸。

民進黨與國民黨表面上看是在朝在野兩個政黨,由不惜揮霍台灣人稅金請美國公關公司游說美國國會議員來看,兩黨可謂一脈相承,民進黨甚至「青出於藍勝於藍」。

這回蔡政府不讓李登輝專美於前,在美國國會游說拜登政府接班順位第三號人物佩洛西訪台,如果成行,無異推翻拜登才在7月28日與習近平視訊會議中又一次公開堅持的「一中原則」。

蔡英文固然在拜登政府鞍前馬後,唯命是從,但上台到今天是不承認「一中原則」的,非但不承認,還花鉅金游說美國國會議員紛紛來台為她背書,這回不知花了多少「前金」,總算鉤上一條「大魚」前來收取「後謝」,然而從目前形勢發展來看,佩洛西如果成行,結果會是蔡英文無法承受之重。

至於蘇貞昌對佩洛西訪台「作何準備」的回應,聽來一個禮賓司官員水平。佩洛西把此行玩到像是要讓中美在台灣問題上攤牌的地步,已沒蘇貞昌與整個民進黨置喙餘地,或因此民進黨上下才顯得出奇的安靜。

7月31日佩洛西在推特公開的亞洲行程中沒有台灣,「處驚不變」的蔡政府可說「有驚無險」,全黨上下今天不知是否鬆了口氣?

從結果看,炒了十來天的佩洛西訪台北新聞,可說給扈從美國的日本、韓國、歐盟和台灣的國、民兩黨上了生動的一課,美國的單極世界是旭日東昇還是日薄崦嵫,讓各造都看在眼裡。倒是騎虎難下的佩洛西總算做了個好球給中共,雖沒讓解放軍一步到位解決台灣問題,不過台灣問題的解決進程卻因她而拉得更近而不是推得更遠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