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無情人有情 港人應發揮關愛精神 文:謝悦漢

河南省近日發生特大罕見連場暴雨,至今至少造成25死,多人失蹤及受傷,全省十萬人疏散,超過120萬人受災,其中省會鄭州市更是重災區,有洪水湧入五號線地鐵部分車站,導致多名乘客被困,幸好最後救災人員救出受困數百名乘客逃出生天。

鄭州全市陸空交通近乎癱瘓,地鐵停運、鐵路公路民航受嚴重影響,京廣綫、隴海綫等十餘趟列車因鐵路綫受損滯留途中,鄭州是全國交通樞紐之一,尤其是鐵路更是火車高鐵必經之路,所以間接影響全國運輸系統。

這是千年一遇的特大水災,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要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他要求全省各級領導,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揮防汛工咋,防止因水災返貧,及預防大災之後有大疫。

過去多年,當國內發生特大天災,如上世紀90年代華東災情水災,08年汶川大地震,香港市民及社團均慷慨解囊捐款相助。有些别有用心的攬炒派人士散播惡意訊息,指中國經已很富有,毋須捐款援助。其實,這是超越金錢捐助意義,而是發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血濃於水,救急扶危」的人道精神。

大家仍記得2019年「黑色暴亂」時期,全港市民終日惶恐度日,中央立即出手相助頒布《國安法》,國家冒着美國打壓和西方國家制裁,協助香港走出亂局和困局。港人多年來受惠東江水而從未有缺水之苦,所以港人就算没有感恩之心,但電視上不是經常看到一些世界性組織,呼籲港人捐款作「人道援助」嗎?救援國內受水災苦難的同胞不是發揚「人道精神」和愛心的表現嗎?

水災無情人有情,港人應有關愛精神,即使在網絡上為災民表示關心和打氣,也是一種普世價值「人道精神」。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