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伯與饅頭 文 : 陳思靜

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以建制「總崩」作結,事前流傳「延後」「取消」選舉等大招皆沒有出現,林鄭政府對事件維持一貫不戰不守的放任,沒有任何行動冷卻事件,也沒有任何措施協助選情。在這個關鍵時候竟然對「保皇黨」不單見死不救,甚至落井下石,實在令人費解。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在成功平定了南蠻之後,押着戰利品回成都的途中,須渡過大河,但由於殺戮太過,戰死者隨河水葬,使河中冤魂怨氣累積,這些怨氣把諸葛亮的歸路擋住了。

諸葛亮問了土著解決方法,就是把五十個人殺了,用他們的人頭祭祀冤魂,這樣的話不單止能平息怨氣,更使來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諸葛亮聽了覺得不好,認為怨氣來自戰死的人,又怎可以再殺無辜的人呢?於是憑空想出以面粉捏出人頭代替。

這真是一個仁慈的方法啊,又不用殺人又可以過關,這樣諸葛亮就不用弄髒雙手,拿點面粉就蒙混過關了。諸葛亮回國後並不知道,他自己過了關獲得國君稱讚,地位穩固富貴榮華,那邊的冤魂之後發覺人頭是假的大發雷霆,連連氾濫殺人無數,土著只能殺更多無辜的人當祭品平息河伯怒火。而諸葛亮已經安全回國,關人鬼事了。

今次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成為了諸葛亮耍小聰明的祭品,河伯之前吃了百多天假的人血饅頭大發雷霆,如今吃了區議會議席這祭品安寧了沒幾天,(當然安寧幾天啦,不安寧幾天下次你還會給祭品嗎?)就蠢蠢欲動,要再吃立法會甚至功能組別的議席了。敢問諸葛亮,妳給還是不給?到妳身旁所有人都當了祭品之後,妳要當人還是當鬼?

文 : 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