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需洗心革面轉換角色 文 : 朱家健

在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作出開幕式致辭,張曉明形容《基本法》為「活的法律」,同時他也關心近日香港特區立法會發生的事,張曉明重申「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論點也符合香港特區現時香港實況和主流民意期望。

香港特區正陷入前所未見的困境,去年黑暴加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衝擊多個行業,不少企業倒閉,失業率高企,香港已難再承受大小胡鬧,社會需早日重回正軌,重拾競爭力。立法會作為通過法案和議案的地方,莊嚴神聖,主宰社會大小民生事項的撥款,如公務員薪酬、教師和醫護工資。雖然,在四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近日被特區政府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另15五名同路人也發動「總辭」,試圖挑起社會矛盾。

他們錯了!過去23年,他們根本走錯了方向,「盲反」在香港更是沒有市場。即使反對,也需要有底線,不能連法律和道理也不顧。泛民形象插水,未有留守議會服務選民,信用更破產,日後能否跨過選舉門檻仍屬未知之數,既然如此,泛民政客更需要重新定位,以新形象示人,甚至乎重新塑造路線,脫胎換骨。泛民政客是聰明人,應該知道怎樣尋覓政治生存空間,也應該知道中央的底線,泛民在政壇多年,也知道選民的口味,既然反中亂港者鐵定出局,泛民政客連助理都是要養家的,肚皮餓了,也必然需要調整心態,重新上路,否則同路人較早開竅,飯碗被他人快搶一步時,便後悔莫及。

反中亂港的政客固然沒有好下場,但反對卻不一定要與國家主權對着幹的,為何不能在效忠香港特區的同時保留反對聲音?反對派也可以尊重中央人民政府的吧?「忠誠反對派」絕對是泛民的一個出路,更是明燈。既然「不忠誠」和「反對」不一定畫上等號,既忠誠又不是盲目歸邊的「忠誠反對派」自然有其市場,在選民主導的市場下,應運而生,將有務實的反對派政客率先「轉型」,衍生「忠誠反對派」,搶據選民市場頭啖湯,政治和商業的道理一樣,是供與求的關係。

識時務者為俊傑,即時搖身一變成了「忠誠反對派」,也是為香港利益出發,議事論事,與時俱進,在承認和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符合法律要求下,「忠誠反對派」可以提出事實根據,議會可以有不同的聲音,這也是選民樂見的。

「忠誠反對派」將是反對派政客蛻變的一個過渡產物,可以讓他們從另一角度思考和出發,對事和對他們來說,也是好事。政客要進步,議政論政水平也要提升,成為「忠誠反對派」更獲得選民授權,進步永遠是好事,自我檢討和改變更是負責任的行為。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