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MBA系列:股票越貴越多人買的情況 文:寒柏

(互聯網)
(互聯網)

上回談及,很多情況是「價格」越高,「需求」卻偏偏越多,與商學院教導的「供求關係」絕不相同,似乎有違西方經濟學的基本原則,到底是何原故?說穿了,在一般情況之下,「價格」越高,顧客的「需求」本應減少。可是,過分強調這種「自然關係」,往往使人忽略了生產者能操控及影響「需求」的實況,把資本家能推升「價格」來牟取暴利的真相掩蓋。現實生活中,「越貴越多人買」的例子着實十分多。

股票市場中,「越貴越多人買」的情況十分普遍。以西方經濟學的角度觀之,絕不會同意這種說法。原理上,如果股票越貴,超出了其「基本面」,便會失卻了其投資價值,投資者必然會對這些股票卻步。這種說法不是不對,但實際市場上的操作並非如此。

首先,如何判斷公司「基本面」的價值?作為投資者,或許可以透過所謂的「基礎分析」,詳細研究行業之情況,競爭對手的動向,公司的過往業績及表現等等。可是,所有可以拿來分析的資料及數據,盡皆是「往績」,未必與將來有多大關係,不一定有預估能力。而且,有一個非常客觀的實情,就是財務分析員雖然聲稱是專家,但終究不可能真正了解每一個行業。反過來說,公司的高層或員工或許對行業及公司本身都十分了解,但卻可能因理解得太深而有偏見。講到底,又有誰膽敢說自己真正的理解所謂的「基本面」?又有誰敢說自己能預知未來?

此外,就算你是高手中的高手,真的對某間公司的「基本面」瞭如指掌,並把握了時機,以十分低廉的價錢買到某間公司的股票。但如果全天下人,只有你一個人懂得欣賞這間公司,你又可以把它賣給誰呢?就算該公司賺大錢,如果沒有人認識及認同該公司,其股票價值也未必會上升。簡單來說,買股票不只為了收息,最終主要還是希望其升值。可是,無人問津的股票,終究是不會升值的。

因此,按一般市場智慧,越多人買的股票,才會越值錢。所謂「寧買當頭起」和「有智慧不如趁勢」就是這個意思。股票有流通量,才會值錢。除了所謂的「基本面」分析,股票的「價錢」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訊號。越多人買及越貴的股票,亦代表它越有「投資價值」。當有投資者搶購某公司的股票時,便會有「越貴越多人買」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純以西方經濟學的「供求理論」亦一樣可以解釋得到這情況。例如是該股票的內在價值提高了,便會使「需求」增加。但如果股票可無限量的增加的話,「價格」仍是會跌的。可是,這樣說的話,便會忽略了一個在操作上的現實,就是商家或炒家不必完全壟斷供應,只要拉抬價格,便可以在某一個時空裡,造出「供不應求」的現象。其次,就是「價格」越高,反而會衍生出「投資需求」。

「價格」越高,會反過來刺激「投資需求」的例子尚有不少,下回繼續。

(待續)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