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謹申搞錯了,是民主黨否定了初心自絕於香港市民 文 : 文 武

政府宣布,根據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指出,當年鄧小平指治港人選「最好多選些中間的人」,「左翼的當然要有,盡量少些,也要有點右的人」,質疑中央是否否定了鄧小平。其實,並不是中央偏離了鄧小平,反而是涂謹申和泛民偏離了自己的初心,喪失了人格和黨格,自絕於全港市民。

涂謹申是民主黨,乃至泛民最資深的議員,他是否有需要重溫民主黨的基本信念?民主黨網頁顯示,該黨基本信息第一條是: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支持香港回歸中國。

如果涂謹申及民主黨仍然堅持這一基本信念,那麼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中所列明的五條紅線,包括:一、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二、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三、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四、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五、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並進一步指出,「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應該無條件地支持,對於特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決定,取締4位議員的資格,也不應該有太大的異議。

涂謹申也有必要回顧一下民主黨近幾年都做了些甚麼,他們跟在「港獨」、黑暴的屁股後面,無原則、無底線地支持激進、暴力、非理性的社會抗爭,甚至要將這類極端和違法的行為搬入立法會之內,請問涂謹申,現在的民主黨,還能夠自認為是「中間」派嗎?

鄧小平的講話,反映出「一國兩制」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可以容納不同政見,不同價值理念,不同信仰的人,但並非沒有底線,而最基本的底線就是要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香港回歸中國。因而,不論是「左派」、「中間派」還是「右派」,都有最基本的底線,都必須是愛國者。

然而現在民主黨的一些所做所為,早已超出這條底線,包括涂謹申在內,多位民主黨人物曾多次赴美,主動要求美國制裁香港,這樣的行為,愛香港的市民不可能認同,而且,也早已經超越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紅線,因而也早已經偏離了「左派」、「中間派」和「右派」的範疇,換句話說,已經不具備繼續成為議員的資格。

所以,涂謹申的說法完全錯誤,而且極具誤導性,事實是涂謹申和民主黨完全否定了民主黨的基本理念,喪失了人格和黨格,淪為「港獨」、黑暴勢力和反華勢力的附庸和跟班,是自絕於全港市民。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