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挑戰香港機場地位 積極融入才能保優勢 文:文武

特首林鄭月娥即將在下周發布新一份施政報告,在此之前,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的一則有關深圳機場將於2025年發展成大灣區五大機場中的核心樞紐的消息,值得社會關注。大灣區城市發展迅速,不進則退,香港過去在許多領域擁有的領先地位,正在一點一滴地失去,而只有更積極地融入大灣區,才能讓香港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保持原有的優勢,繼續發展。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稱,深圳民航業的發展將以打造高品質創新型的國際航空樞紐為目標,着力提升國際航空服務和航空貨運保障能力,努力將深圳機場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核心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到2025年,深圳機場擴建工程基本完成,國際航線數量超過100條。

珠三角地區有五個機場,香港機場是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機場,曾經是區域內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國際樞紐機場。後來,廣州的白雲機場發展了起來,與香港機場競爭國際航線,現在已經在興建第4及第5條跑道,整體規模將會超越香港。現在深圳機場也迅速發展起來,過去只作為珠三角區域內的分線機場,以經營國內航班為主,現在也要發展國際航線,面向歐美和亞太地區,目標是建成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核心樞紐。

廣州和深圳機場迅速發展起來,對香港機場無疑將會構成巨大的衝擊力。廣州和深圳兩個國際樞紐機場,配合以廣東省便捷的高鐵和軌道運輸網,將來珠江三角中西部地區,包括廣州、佛山、中山等地居民和客商,以及粵北、粵西的居民主要利用廣州機場出行,連接全球。珠三角東部地區的深圳、惠州、東莞,以及潮汕等粵東地區居民和客商則主要利用深圳機場出行。那麼香港機場的服務覆蓋面則會大幅度縮小,香港機場在區域內的領先地位恐怕也難以保持。

大灣區將是未來國家發展的重點區域之一,區內居民7000萬,廣東全省人口則超過1億人。將來大灣區迅速發展起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區域內經濟活力高,往來的客商、旅客量也將會大幅度增長,有數據稱至2030年大灣區將達至3.87億人次的客流量,足以支撐起區內三個大型國際樞紐機場。只不過,屆時香港機場的地位和角色如何,則未容樂觀。

保持香港機場在區域內的領先地位,對香港繼續保持金融、貿易、物流、旅遊,以及專業服務業的領先地位極為關鍵,對香港經濟發展也非常重要。特首及特區政府應該是已經看到穗深兩大機場迅速發展對香港帶來的衝擊,特首今年的施政報告由原訂10月14日宣讀,押後至11月25日,其間,她獲邀前往北京,與多個中央部委見面,爭取中央支持香港,重點之一就是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的航空業發展。

不久前,她接受多份報章訪問時曾指出,新冠疫情嚴重打擊香港航空業,而2022年第三條跑道會投入運作,2024年整個三跑系統便會啟用,如何令航空業更快復甦,需要向中央爭取。從時間點上看,與深圳競爭的味道很濃,爭取的結果如何,過幾日就能見分曉。
近日,政府又公布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將於下月27日通車,免費通行,同時取消青嶼幹線的收費。這些連串的部署,相信都是為了提升香港機場競爭力的努力。

香港機場原先佔盡優勢,穩處領先地位,加上有中央的支持,如果能夠把握好時機,及早建設完善便捷的連接珠三角各地的交通網絡,可保持領先的地位。但過去20多年來,與珠三角地區的交通建設受到極大的政治干擾,僅廣深港高鐵一項,就拖延了很長時間,更不要說其他基建項目了,令香港錯失了多個重大機遇。此事亦再次證明香港須更積極融入大灣區,否則將會錯失更多的發展機遇,香港自己不爭氣,即便有中央支持,也難保優勢。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