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評律師會理事改選 文 : 陳凱文

林洋鋐(左)與彭皓昕(中)及蔡梓蘊(右)組成的參選團隊,政治色彩非常鮮明。
林洋鋐(左)與彭皓昕(中)及蔡梓蘊(右)組成的參選團隊,政治色彩非常鮮明。

近年來,香港政治環境日漸對立,加上去年修例風波的爆發,社會更加變得嚴重撕裂。在此大環境下,香港律師會作法定的事務律師公會,其意見一直被外界視為法律界的專業意見,擁有非凡的輿論影響力。是故,今月底舉行的律師會理事會改選,自然引來了各方政治勢力的參與及重視。

根據報道,律師會今次改選五個理事席位,已成功吸引了十人參選,非建制派則派出兩個團隊,合共六人參選。當中,由「人權律師」林洋鋐與義務律師彭皓昕及蔡梓蘊組成的團隊,基於彭浩昕是公民黨成員,政治立場自然相對鮮明。

至於陳嘉豪、蔡頴德同黃耀初組成的團隊,雖然標榜自己無黨派,但有媒體人發現,蔡穎德自去年六月份起,已活躍於抗爭前線,以及經常性出現在政治立場鮮明的媒體版面上,可見標榜「獨立」似乎只是一種選舉策略,藉此吸引立場相對温和的同行支持。

某程度而言,非建制派這一參選策略,着實非常高明。他們先派出立場鮮明的林洋鋐團隊,再配合黃絲媒體力捧,便能吸引業內相對年輕的非建制同行支持。另一邊廂,他們又派出「暗黃」的蔡穎德團隊,然後再借用黃絲媒體的助力,把他們打扮成「淺藍」,萬一律師會成員藍比黃多,這批「暗黃」團隊仍有機會取得理事席位。

當然,非建制派心裏似乎明白,他們不能單靠立場吸票。是故,不論是「鮮黃」的林洋鋐團隊,還是「暗黃」的蔡穎德團隊,都要為自己製造一些「政績」出來,從而塑造他們也為業界爭取社權益的形象。以林洋鋐為例,他們便在選前提出多項訴求,並且聲稱律師會是聆聽了他們的訴求後,才會在上月底宣布會費減至100元,以及把2021年執業證明書收費削減70%。

可是,林洋鋐此一文宣出街之後,便隨即遭到同行的質疑。有同行在網上發表英文文章,指出律師會的一系列抗疫措施,當中包括林洋鋐團隊提到的削減會費及執業證明書費用,其實早在二月已經推出,比今次律師會理事選舉正式接受提名,還要早出兩個禮拜。

如此看來,林洋鋐團隊把律師會早已公布的抗疫措施,說成是自己「成功爭取」,便有着欺騙其他會員之嫌。面對誠信受到同行質疑的醜聞,林洋鋐團隊的選情,又會帶來多少打擊呢?另一隊被人發現立場「暗黃」之後,勝算又有多大?這些問題,我們只有等到本月28日正式舉行改選之後,才能知道答案。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