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公務員的優質醫療福利

談到警察的醫療,等如講公務員醫療福利,因為别無兩樣,連醫管局的職員也比不上。若與一般市民的醫療服務比較,只豁免了公務員的入院費、敷藥及注射費用和藥費,公務員一樣要排隊輪籌看醫生,專科到死也睇不到,根本與一般市民在公立醫院輪候到的醫療服務無明顯分別。

很多人以為政府給警察的醫療福利是特别好,一場黑暴,抗暴受傷的警察所得到的公營醫療服務是特别差。這不只是我的感覺如此,相信到今天,若非必要,有很多警察到醫管局轄下的醫院接受治療時,也不願透露自己是警察,免遭有偏激政治思想的人下毒手。

當警察無可避免下到公立醫院或急症室求診時,又會受到同在等候的市民白眼,認為警察或公務員是與民爭福利,濫用了公營醫療系統,殊不知是政府這個大僱主借用了公營醫療系統向公務員提供員工醫療福利。如果要說濫用,政府或公務員事務局也脱不了罪,是這個僱主在濫用。説實在,公務員本來以普通香港市民身份,便可享有在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因為政府諗縮數,將這項僱主應負的僱員醫療福利過給醫管局承擔,給市民一種錯誤的感覺,以為公務員分薄了公營醫療服務。

講到這個大僱主的員工牙科福利,更令人目瞪口呆,大家一定會認為員工牙科福利,應該是個個員工都有,想不到新入職的公務員首次登記牙科檢查,是要在每月首日才可致電政府牙科診所,好運打通電話,還要更好彩有名額,才可以登記掛號排期,兩年後作首次檢查牙齒,應該是最好彩運的安排了。很多人寧願花幾百元到私家牙科診所,也不願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所謂的福利形同虛予。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警隊的工傷數字佔總公務員工傷數字過半數,為工傷最多的部門。警察不時要處理暴力事件,大半因工受傷的警務人員是被襲所致。警察面對無法預測的危險環境,因工受傷勢所難免。這麽多年警察絕無貪生怕死,拒絕執行危險任務,就算明知犯險,亦奮不顧身。2019年的「黑暴」,足以證明香港警察的忠誠。

更有趣的是當公務員因工受傷,只能在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求醫,别無選擇地要與市民一樣輪候漫長的急症室服務,負傷等候3、4小時,有時甚至更長時間,才獲得適當診療。這不但增加了受傷人員的痛苦,亦錯過了最好治療時間,更無端延長了當值人員的工時,浪費了公帑,又增加了急症室服務的負擔。

經過「黑暴」一役,無論是因工或私到公營醫院接受治療,已證明可能有「特别」或欺凌侮辱的對待。改善或將警察醫療獨立分開處理,應該是未來特區政府在完善國家安全工作的一部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何况香港警察無時無刻地為國安和地區治安而努力,醫療、房屋和子女教育等福利,確實不容忽視。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