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艱難全因「去中國化」 

新年期間,無意中見到孩子們正在電腦觀看一位頗受歡迎的YouTuber的影片,內容是描述他如何在24小時內不用中國製造的產品,範圍包括電器用品、食物及衣物等等,原本以為是「搞綽頭」吸引眼球之作。

但細心一看,可見這位YouTuber傳遞的訊息,竟然是極力鼓勵觀眾也學他一樣,日常生活不要使用來自中國的產品,甚至在節目滲透一種「去中國化」的觀念,極力鼓吹香港和中國內地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原來網絡世界每日都在上演這種「洗腦」偏激的影片,作為家長的我們一點都沒有意識到,難怪近年香港年輕人會出現如此欠缺國家意識的現象。

這位YouTuber製作「去中國化」的影片,固然因為他要迎合一小部份觀眾的口味,但更重要的是他利用累積的「人氣」吸引年輕人觀看,令年輕人不知不覺之間受他的影響,慢慢接受他的主張,因而再擴大他的受眾圈子。於是日子有功,他要傳播的錯誤訊息慢慢植入年輕人的腦袋,亦令他的受眾人數越來越多。

過去香港人不斷出現和中國內地的疏離感,以至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導致特區政府施政出現困難。就以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為例,一開始特區政府做每一件抗疫工作都被人用「陰謀論」從中作梗,由醫護人員發起的「罷工封關」,全民檢測計劃的「口水送中」,以至近日接種國產新冠肺炎疫苗,都有因為對中國內地不信任的基因在作崇,將特區政府的要求和內地扯上關係,然後利用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引起市民對政策、措施的恐慌和不滿,從中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

這種凡事「去中國化」的舉動,對特區政府施政造成一定的打擊。在可見的將來,如果沒有有效方法消除,香港只能繼續在「去中國化」的漩渦裡沉淪。除了學校需要大力推動國情教育,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國家意識,讓香港新一代年輕人重新認識自己的國家,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培養學生有家國情懷。當然這並不是簡單用「口號式」的宣傳可以做到,需要教育局規劃整個國情教學大綱,必須從學校課程內容入手,正好趁通識科新科目改革的契機,在高中年級加強國情教育的內容。

另外,作為家長可以自小教導孩子是一位中國人的觀念。筆者十分欣賞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兒子李霖恩受訪的一番說話。李霖恩回憶起他父親對他的「家訓」,就是叫他記住三件事,其中一件事就是記住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筆者相信如果學校的國情教育做到位,加上自小有家長的教導,香港年輕人一定會有國家意識,不受網絡世界的影響,令香港人不再對國家產生疏離感,而「去中國化」的陰謀亦不會得逞。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