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中了毒箭,泛民再射第二支毒箭 文:蘇亞柏

佛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人被毒箭射到了,醫生馬上要幫他急救,他卻固執說先要弄清楚一些問題,才再拔箭。

然後,中箭者不斷拋出一連串問題:醫生叫甚麼名字?住在哪裏?有甚麼學歷經驗?又問他身上中的箭是用甚麼造的?箭弦是用甚麼製成?箭羽是甚麼鳥毛?箭的毒性如何?怎樣才算是中毒?是否一定會死?中毒而死的人會怎樣?痊癒之後又會怎樣……?

相信大家很容易就可以猜到故事的結局。這個身中毒箭的可憐人,為了先要搞清楚問題,才肯讓醫生拔箭療毒,結果問題尚未及解答,他已毒發身亡了。

回顧過去三個月本港的抗疫日子,一場史無前例的抗疫政策不幸地淪為政治角力的擂台,泛民無時無刻都在找機會無理攻擊政府。以今天(18日)為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決涉款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協助受疫情困擾的市民。這個項目純粹是民生議題,本來就無爭議,但大部分民主派議員又再次政治化,聲言措施存在漏洞,並一起向議案投下反對票。

此番情景,不由令人想起上述的佛經比喻。

毋須贅言,世界上根本沒有一個可以徹底解決疫情對本港帶來的問題的方案,而任何解困措施也肯定會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洞,難以滿足到所有人。泛民聲言要幫助到所有港人才收貨,根本就是一個偽命題。當然,這不表示政府可以不做事,對於暫時未能受惠的行業及失業人士,日後該補救的還是得補救。但無論如何,以最快時間撥款降低疫情對社會的衝擊,是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殊為必要。

可是,一場反修例運動致使泛民陷入了長期怨恨、憤怒,事事都提升到反政府的層次。當本港疫情持續肆虐之際,他們腦子裏的意識形態仍然和這中箭者一樣愚癡,一味纏繞政府的措施背後有政治目的,少數行業未有直接受惠等相對無關緊要的問題,而不理會大部分港人已經中箭痛苦難忍,目前最需要的是把箭拔除。

從今天泛民對第二輪抗疫基金撥款申請投下反對票的言行來看,民主派已鐵定日後會以攬炒全港為目標,這毋疑是向已中了毒箭的港人的心再射第二支箭。悲乎!

文:蘇亞柏

傳媒工作者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