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劣根性,才是疫情二次爆發之源! 文 : 陳凱文

香港自3月上旬起,新冠肺炎的確診數字便每日不斷上升,到了3月16日之後,新增的確診個案數字,更是每位呈雙位數增長。直至3月31日為止,香港的累計確診個案已達714宗。然而,反對派部分人至今仍在炒作所謂「全面封關」的議題,而不去深究香港疫情爆發的真實原因,則是令人倍加感慨。

其實,香港在3月16日之後,新增的確診個案每日呈雙位數增長的真正原因,是大批港人從海外回流,再加上本地港人防疫意識不足所致。以3月31日新增的32宗確診個案為例,24人有外遊紀錄,當中一半是學生。至於無外遊的8宗個案,包括一個小型爆發群組,有5人曾在上星期二到尖沙咀「RED MR」唱卡拉OK。另外3宗無外遊的新個案,都是確診者的家人。

我們再翻查新冠肺炎的傳入個案紀錄,絕大多數都是由內地及外地回港的港人傳入,經內地入境的境外人士傳入個案,其實只有7宗(截至3月16日為止)。另一方面,港府自2月8日起實行內地入境人士必須接受14日的強制檢疫措施以來,經陸路來港的內地訪客平均每日只有二百多人。

與此同時,內地政府為防香港的疫情出現「倒灌」,現已要求所有循香港入境的人士強制隔離十四日,造成每日從香港入境的內地旅客跌至雙位數。因此,反對派至今仍打着「全面封關」的名號,要求禁止內地訪客入境,根本沒有多大的實質防疫意義。

相反,新冠疫情在海外大爆發後,香港每日的確診個案便增至雙位數,港府為防病毒從海外傳入,於是宣布海外入境人士也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規定。然而,這一政策在宣布後,要留待3月19日才正式實施,造成大批海外港人趕在空窗期前回港,加上政府的強制檢疫政策,准許回港後的港人居家隔離,又准許隔離期間跟家人同住,而跟其同住的家人又准許自由外出,造成居家隔離措施如同虛設。

當然,即使政策的空窗期,以及居家隔離的措施存在漏洞,只要回流的港人擁有公德心,回港後自覺地居家隔離十四日,跟回流港人同住的親屬,也能自覺地避免外出,若再加上普遍港人擁有共同抗疫的意識,則未必一定會造成病毒在社區內擴散。可惜事實已經證明,不少回流的港人,既沒公德心亦不自律,更有檢疫令實施後回港的人,無視法律規定擅自外出,致使病毒在社區擴散的風險大增。

由此可見,新冠疫情為何在香港出現二次爆發的危機,根本跟是否禁止內地旅客訪港無關,而是在於回流港人缺乏自覺性與公德心,再加上其他港人不願自覺地減少外出所致。當然,政府的檢疫措施確實不夠嚴厲,但是措施的嚴厲與否,不正正是跟港人的公德心掛鉤乎?是故,假若香港疫情真是出現大規模的二次爆發,只不過是香港人的共業而已。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