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政協力爭通融留京,未必妥當! 文:寒柏

北京兩會閉幕,港區人大政協回港,部分人則可以繼續留在內地處理私務。有人大政協形容是眾人合力爭取的成果。

本來,大會要求全體人員會議結束後立刻回港,但不少人認為難得今次北上不用檢疫,想趁機會留在內地處理私務。有代表向北京衞健委反映,相關防疫限制才獲得取消。據報,有近100人於兩會後留在內地繼續行程,更可轉到內地其他城市,但需要持有「電子健康碼」。

筆者認為,港區人大政協今次極力爭取於兩會後留在內地,做法未必太妥當:

▪ 有人認為,港區人大政協都已接種了兩劑國藥疫苗,小部分人接種了科興疫苗,難道衞健委反而不相信獲國家批復的疫苗嗎?但鍾南山博士曾說過,暫時未有數據顯示接種疫苗後的人不會傳播病毒。簡單來說,疫苗有效率達5成以上,即仍有1成至4成左右的人具發病之可能。只是注射疫苗後出現重症的比率會比較少,存活率大增。既然接種疫苗後仍有機會發病及傳播病毒,衞健委的做法算是最尊重科學精神。

▪ 對內地來說,香港的疫情仍屬「中高風險」的地區,港府之防疫水平,相比內地任何一個4線城市仍有所不足。正如有港區人大及政協指出,香港人最關心的是選舉改革,但內地人最擔心的始終是香港的疫情!對內地居民來說,香港仍是一個「疫區」!試想想,現在美國的疫情仍算十分嚴重,如果有100個美國人,就算他們已接種了國藥疫苗,並已在入境前進行了核酸檢測,你放心讓他們在香港四處走動嗎?

▪ 當然,港區人大及政協不僅只接種疫苗,入境時還曾進行檢測,有「陰性」紀錄,加上在兩會期間已逗留多日,算是在相對「密封式」的環境「隔離」了一段時間,只要再進行核酸測試及持有「電子健康碼」,風險確實比較低。最終,衞健委酌情通融他們在開會後逗留內地,亦有相應的科學根據。

▪ 衞健委的酌情處理算是「人情」,但港區人大及政協應否有這個要求呢?筆者相信港區人大及政協都是「愛國者」,如果萬一當中有人在上京前已染有病毒而不自知,在病毒水平偏低的情況下通過了核酸測試,但最終在兩會後留京期間病發,並把病毒傳播開去,將會發生甚麼事?屆時,衞健委的官員肯定會被問責革職,大陸老百姓又要面對病毒的威脅,並要再受到大規模隔離檢疫之苦。敢問某些在兩會後逗留在內地的港區人大及政協於心何忍?又如何承擔這責任?

總括而言,雖然某些港區人大及政協極力爭取在兩會後逗留在內地,屬人之常情,但並非完全沒有問題。就算他們病發的風險非常低,但萬一出事的後果卻太嚴重,實不宜為了自己一時的便利而讓13億同胞冒險。

另一方面,國家亦始終需要測試一下疫苗在阻截病毒傳播的功效,相信將會逐步開放給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到訪,或會把他們所需的強制隔離時間縮短。國家今次向港區人大及政協「放行」,相信在不久將來亦會把某些指定人士 (例如因公務需要或人道理由)的隔離安排縮減或取消。大規模的「通關」當然不會發生,但總會開始小規模的「測試」。

最理想的情況是,等到有約5成至6成的國民都已接種疫苗後才逐步開放,似乎會比較穩妥。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