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宜多發揮親民角色 文:朱家健

第十四屆港區人大代表候選人已獲得確認資格,已陸續赴北京出席全國兩會,參政議政。本港的三十六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由選委提名和經選舉選出,充分代表各界民意,多名港區人大代表本身更在政商界和社團具有影響力,踴躍出席所屬界別活動並發言,讓該等界別的群眾認識和認可他/她們。

當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正值疫情期間,此前三年的不少實體活動缺位,或只以線上舉行,甚至乎,候選人只戴著口罩,只有在網上社交媒體的宣傳品才能見到他們盧山真面目,疫情緩和後的春茗活動,很多港區人大代表獲邀的活動只限工商界和同鄉社團,換言之,只有特定的建制派人士才較大機會一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風采,暄寒和合照以後,貴賓又要匆忙趕去下一場活動,很多其他賓客更只能遙望尊貴的代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服務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個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的人數不超過三千人(2977名,3名未通過資格),人民透過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層層選出代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五年,每年舉行一次會議,行使職權。

既然是代表人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不會例外,須服務民眾,而非只向特定組群揮手。在內地,有代表基層人民的人大代表設立「人大代表聯絡工作站」,聆聽民眾所需,真正接地氣,與人民溝通和帶出理性聲音,為人民、為國家做出貢獻。香港某建制政黨設立了該政團人大政協辦事處,團結力量,為人民發聲,值得一讚。這種辦事處有明確的通訊地址和辦公時間,可以讓有需要的市民自行「摸上門」聯絡,「鳴冤」也好,「談天」也可,更可以與港區人大代表或其助理「瞭解國情」,有需要時將獲代表回函。當然,港區人大代表日理萬機,未必可以長駐辦事處,但至少有渠道可以讓平民 (包括主流建制派以外的民眾) 聯絡得上,該政黨要記一功。

政黨財雄勢大,設服務站連工作人員、應付行政文宣開支當然綽綽有餘,其實,其他沒有政黨背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可以走進群眾,一枝筆,一張凳,一個電話,一台電腦,須堅持每兩周在不同社區(可以與議員合作)為包括基層人民真正服務,不要口號化,才能抹掉權貴代表形象。港區人大代表不妨多申請額外的電話帳號和電郵地址,開放給群眾,同時社交媒體也要開放給平民百姓一個可作溝通的平台,接受查詢,讓他的助理團隊可以務實地處理跟進。

港區人大代表宜多發揮親民角色,走進人群時,不要只依附其他知名度高的政客、商會老闆或社團領袖、知名學者,其實,每名平民百姓均有名有姓,人大代表須放下尊貴的身段和架子,認真履職,在力所能及下向基層民眾提供適當支援,因為弱勢基層的求援途徑和資源相比豪商巨賈少很多,更未必可以一呼百應,有權有勢的人士在社會始終在社會佔極少數,大部分人仍處於社會階層金字塔的塔腰和底部,港區人大代表更應該好好地為包括基層的人民服務。

文:朱家健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