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值得國安公署重點關照 文 : 會稽山

駐港國安公署近日舉行揭牌儀式,公署署長鄭雁雄也在上任後首次正式亮相。早前鄭雁雄的任命剛剛公布時,香港媒體的焦點都放在鄭雁雄擔任汕尾市委書記時鐵腕處理烏坎事件的經歷,但卻忽略了他還曾擔任了5年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的經歷,有着豐富的輿論工作管理經驗。香港的國安漏洞比比皆是,列寧曾說,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因此當務之急就是先處理政府內部的問題,其中香港電台打正旗號反中亂港、公然勾結反華勢力,正是國安法揚刀立威的最佳對象。鄭雁雄曾長期主管輿論,協助港府處理港台的問題最為適合不過。

根據相關規定,國安公署的職責是:1.分析研判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形勢,就維護國家安全重大戰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見和建議;2.監督、指導、協調、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3.收集分析國家安全情報信息;4.依法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港台在美籍總編輯梁家榮的領導下,放任下屬打着新聞自由、採編自主的旗號,長期抹黑污衊內地、挑撥警民關係,其背後有沒有境外勢力的操控?是否有不可告人的陰謀?

儘管由特區政府成立的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專責小組即將開展工作,但小組的工作僅包括以下三個範疇:1.檢視港台的行政管理;2.檢視港台執行審計報告建議的進度;3.檢討港台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執行方式,確保全面遵守《香港電台約章》。由港英政府豢養出來的本地管治階層早已習慣庸懶無為的官場文化,可以預計,如果完全由小組全權負責,最終不過是草擬出一份官樣報告交差,既沒有足夠的手段勒令港台整改,對於港台背後的政治問題,缺乏政治敏感和國安思維的他們也不會有什麼建樹。小組唯一值得肯定之處,就是成員不包括梁家榮,這也說明政府對他已經毫不信任。

國安公署肩負監督、指導、協調、支持香港履行維護國安的職責,鄭雁雄在國安公署揭牌儀式致辭時指,將依法與港區國安委建立協調協作機制,嚴格依法履行職責,因此國安公署介入小組的工作完全合法合規。國安公署能夠從更高層次切入港台問題,再加上鄭雁雄長期主管廣東的輿論工作,如果由他來主持大局,小組的工作必然事半功倍。國安公署通過成功處理港台的問題,還可以給政府內部形形色色的港英餘孽響起警號,有助淨化早已爛透的政府。

香港人認識鄭雁雄始於當年的烏坎事件,當時媒體廣泛報道他的金句「境外媒體信得過,母豬也會上樹」,但其實這是斷章取義,他當時的原話是境外媒體分好中壞三類,壞的那類才信不過。不過從此也可以看出,人民日報出身的鄭雁雄對於境外媒體有着全面的了解,香港媒體的問題又豈止是港台,而是大部分媒體和絕大部分媒體人,都呈現出程度不同的偏黃,整個行業都需要徹底整頓。其中,記者協會極可能又是一個被境外勢力滲透的組織,長期操控輿論動向散播不實信息,抹黑內地、販賣恐慌。

槍桿子和筆桿子是中共革命時期最重視兩的大法寶,在當今和平時期不輕易動槍桿子的情況下,筆桿子無疑更為重要,希望國安公署在鄭雁雄的帶領下,以港台為切入點狠抓香港的筆桿子,協助香港營造風清氣正的輿論環境,促使媒體真正發揮應有的作用。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