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須徹底改革才可挽回公眾信心

政府發表對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隨即公布與廣播處長梁家榮達成協議,提前5個月解約,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於今年3月1日接任。

長達99頁的檢討報告批評港台管理制度缺失、問責意識薄弱、處理投訴機制不透明等,梁家榮作為港台總編輯,對港台管理無方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問責下台理所當然。但港台仍需徹底進行改革,才可挽回公眾的信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記者會上談到港台的角色時所言,港台是政府部門,同時也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必須按《香港電台約章》履行編輯責任,不能單單以傳媒機構自居,或以「編輯自主」為由偏離《約章》對它作為一個公共廣播機構的要求。即是說,港台有編輯自主,但不能沒有監管。

任何一間廣播機構必須以嚴謹、不偏不倚的原則製作節目。據報道,港台近兩年被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7宗投訴個案成立,接二連三被裁定違反多項守則條文,事情性質相當嚴重,引發公眾關注。港台節目多次出現嚴重違規個案,依然沒有做出任何改善及跟進措施,往往以編輯自主作擋箭牌,儼然變成一個獨立王國,好像一隻大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碰不得。

就以2019年一輯5分鐘的《左右紅藍綠》節目為例,邀請教育大學講師評論理工大學事件,任由講者歪曲事實、誣蔑警方「硬闖校園搜捕」、「血腥圍攻」、以「滅絕方式瘋狂開槍」云云,節目被投訴煽動仇恨、資料不真實,而被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違反6項《電視節目守則》,對港台發出嚴重警告。但事後卻發現港台製作過程「無審稿、無核實內容」,編輯制度完全發揮不到作用,利用大量公帑製作的港台節目竟然如此兒戲及缺乏監管。而港台被嚴重警告後,只是忽忽將節目下架。至於港台有否吸取教訓,以及有沒有人要負責等問題,事發至今,政府還沒收到港台的任何回應。

猶記得,當年因為廣播處長由政府委任政務官鄧忍光出任,港台員工穿黑衣抗議,又在港台門口放黑地氈給新處長一個下馬威。俗語說: 「新官上任三把火」。在新官未有公布任何新政策之前,手下員工卻如此跋扈囂張,可見港台改革困難重重。

但港台現時已病入膏肓,再不進行徹底改革,終將斷送傳媒公信力,必被市民所唾棄。港台並非單單靠一個人事變動可改變以往陋習,必須徹底改革,逐步擊破當中管理制度的缺陷,改變其「無王管」的作風,方可贏回市民對港台的信心。這實在要靠新廣播處長的政治手腕及改革決心。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