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和專家們為何堅決不向內地取經和求助 市民是否要望天打卦等運到 文:謝悅漢

我很喜歡內地常用一句話,「一方有難,八方扶持」,每次內地發生特大水災,地震和疫情等,不管是那一個地區,中央均會調動全國人力物力去支援災區同胞,所謂血濃於水,大家都是中華兒女一家人,同聲同氣,甘苦與共,據我經常觀察世界時事,看不到其他國家有類似做法。

香港自爆發新冠疫情後,最近又受Delta 及Omicron病毒入侵,本來經濟已經疲憊不堪,市民受疫情困擾兩年多,的確有「疫情疲勞」感覺。

本港昨日新增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首次過千宗,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表示,這是反映七日前、大年初三的感染情況,屬預期之內,以即時傳播率1傳1.8人及每一代傳播需時2.5日,預計未來7日個案繼續上升,或升至每日2000至5000宗。

據一些學者及專家估計,如果以農曆年前的水平收緊防疫措施,將香港市民的社交活動減少25%,推算第五波疫情總共會有約25萬人確診。有香港的醫學專家警告,未來2周是疫情防控關鍵,如疫情真的失控,最嚴重可能導致全港逾60%的人口感染。

其實中央己多次表明,非常關心香港疫情狀況及市民安危,包括廣東及深圳兩地都表示樂意隨時準備給予援助,但為何港府官員及有關部門與專家不願開口求助,是因碍於面子難於啟齒?

人命關天,相信絕大部分市民都會配合政府呼籲,願意限聚,願意強檢,看看近日各區檢測及接種疫苗站都大排長龍,市民需要輪候兩三小時以上,不僅影響市民上班及日常生活,亦加重政府醫療系統負擔,何苦呢?

一個以民為本,毋忘初心的政府及議員們,請體察民情民意,盡快提出有效解決方案,或向中央及內地求助,香港有難,內地扶持,中央定會首肯,我個人是深信無疑,大家同意嗎?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