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抗疫專家需要問責嗎? 文:寒柏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已超過一年,至今才開始初步穩定下來。值得一提的是,為何第4波疫情終於開始受控呢?全因為港府堅持「強制圍封檢測」,沒有再理會某些港府抗疫專家的無理批評,才能逐步截斷病毒的「隱形傳播鏈」。

環顧這一年多,有港府專家的說話經常錯漏百出,前言不對後語。甚至乎可以說,由於港府官員對某些抗疫專家言聽計從,才會使疫情拖拉至今:

1. 港府抗疫專家一直不贊同「強制全民檢測」,據特首林鄭月娥所言,專家一致認為「全民檢測」沒有科學根據。為何港府抗疫專家對內地行之有效的現成例子視而不見呢?全國各省各地都是以「圍封」、「隔離」及「檢測」而「清零」,難道這就不是最好的「科學證明」? 

2. 港府專家們不僅否定「強制全民檢測」,連自願性的「全民檢測」或較小規模的「圍封檢測」都是諸多批評。為什麼呢?專家指出,主動性檢測之「呈陽率」都偏低;反而,醫院及私人診所做的「檢測」之「呈陽率」非常高。專家們更認為港府應該跟英美兩國一樣,把資源輸送給醫院及診所,只集中在診所檢疫,根本不應該進行「圍封檢測」云云。全球檢測的「呈陽率」,以英美最高,以內地最低,這是否表示我們在抗疫上應該學英美兩國呢?「強制檢測」是積極及主動地找出「隱形傳播鏈」,沒有病徵的人也會接受檢測,「呈陽率」當然偏低。反之,有病徵的人才會到診所求醫,診所的「呈陽率」高然偏高了。如果港府聽從專家之言,僅把資源放到診所裡,不主動做「檢測」,恐怕香港的疫情也早與英美等齊了。

3. 早前爆發「健身群組」,有港府抗疫專家又立刻跳出來向公眾警告將有第5波疫情。結果,港府相對果斷的把相關群組及早隔離及檢疫,確診個案很快又被壓下去了。為何專家出錯呢?因為專家完全漠視即時「隔離」及「圍封檢測」的功效。如果專家在毫無理據下,胡亂說疫情將大爆發,難道不是在危言聳聽嗎?

4. 近日,有商場食肆爆疫,有港府抗疫專家又應邀到現場,鐵口一批,說是通風管道出問題。據他所指,輸送空氣的管道很窄,並測出該店「鮮風量」只是原本申請牌照要求的三分一。於是,只專家的一句話,港府刊憲要求所有食肆要改裝通風系統或即時購買「換風機」。該食店亦立刻被商場業主終止租約。可是,店長於接受隔離後,找來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教授解釋,原來港府專家到場當日,餐廳已停業,上層廚房抽風沒有開啟,故當日的測試不能反映實況。據理大教授的測試,顯示每人每小時的「鮮風量」超過18立方米,比牌照要求的17立方米還要高!一直以來,某港府抗疫專家,明明只是微生物學系的專家,為何可以對建築物的渠道及通風氣管評頭品足呢?為何港府又對其言聽計從?專家胡亂評食店的「鮮風量」,又會否為食店的名譽及金錢上的損失負責呢?

總的來說,港府抗疫專家的說話經常錯漏百出,前言不對後語,不少提議還只會為港府「添煩添亂」。特別是專家們一致否定「全民檢測」的功效,又以「呈陽率」如此荒謬的標準來批評「圍封檢測」,基本上在學理上及邏輯上都不合格。為何港府還要死抱着這班專家不放手?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