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最大問題是經常「跪低」 文 : 寒柏

自回歸以來,港府施政常遭人詬病,曾被斥之為「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議而不決」是因為港府官員為官避事,不負責任;「決而不行」是因為自港英政府以來一直奉行「積極不干預」,以至大小官員的行政能力及水平偏低。此外,管治層階及財閥喜歡左右逢源,加上人心從未回歸,甚至乎有人勾結「外國勢力」,惡意搗亂香港,煽惑民心,才造成今日之困局。

筆者認為,除了以上的問題之外,港府的核心問題是經常「跪低」。無論是「抗疫」、「逃犯條例」和「填海造地」等重要議題上,港府都選擇以「跪低」作為「終極回應」。

自港英年代至今,公務員只懂執行而少問因由,窮細節而輕忽大略。嚴格上來說,公務員體系培養出來的人,都不能稱之為「官」,只能算是「吏人」。「吏人當官」,就只懂「擺官威」,或偶然滿面堆歡的做一做「親民騷」,就以為自己做的是「政治工作」;但凡碰到問題,就只懂依程序,循慣例,不敢變動,一遇到有阻力,則毫不猶豫的選擇「跪低」。

港府官員,最喜歡談的就是「妥協」。所謂「政治不外乎妥協」,訛稱這是「政治藝術」,但其實他們完全錯解「妥協」的意思。

「妥協」的本質,不一定是代表「讓步」,更不能當成「跪低」。「妥協」本身也肯定會有「底線」。萬一對方逾越了「底線」,則只能「拉倒」,而且對方肯定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否則,這種預設的「底線」便沒有意義。另外,「妥協」也是據理力爭,討價還價。在某一方面「讓步」,則一定要有「等價交換」,在另一個範疇獲得「好處」。單純的「讓步」、「捱打」及「投降」,並不算是「妥協」,更沒有資格稱得上為「政治藝術」。

此外,由於種種歷史原因,自回歸以來,港府威權不足,在這情況下仍選擇輕輕鬆鬆的「讓步」,最終就只會頻頻「跪低」及「投降」。

大家試想想,港府向地產霸權綏靖了23年,終於推出「填海造地」計劃了,居然推出前,還要諮詢1年,並打算在10年後才開始第1期的填海工程,在未來15年後開始動工,計劃興建的還不過是「公屋」。如今,在香港一層約700呎左右的單位,動輒也過千萬元,連普通中產也難以付擔得起,港府對地產霸權還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嗎?好了,既然讓步至未來10至15年才開始展開「明日大嶼」,港府的「讓步」有價值嗎?為何如今連研究撥款也拿不到?此外,最終香港社會還不是大亂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嗎?以這種「跪低」的態度去規劃「填海造地」,最終完全無法解決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亦未能討好本港的地產霸權,算是「兩頭皆輸」。

去年推「逃犯條例」,在立法會又明明夠票通過的,當遇到反對聲音時,要麼就是立刻暫緩拖延,再好好想清楚。否則,既然本來打算狠下心腸「硬闖」,為何最終又不做到底呢?等到暴動爆發後才「跪低」,這不是很愚蠢嗎?港府選擇「跪低」後,更助長暴徒的士氣,促使暴動越演越烈,還持續了至少六個多月。當初有其蠢無比的行政會議成員表示港府撤回條例後可消民憤,但等到人家「亮兵器」,你才如此狼狽不堪的「跪低」,還壓得住場嗎?行政會議作出如此懦弱及愚蠢的決定,最終使暴動一發不可收拾,難道這教訓還不夠大?

近日,港府在「抗疫」一事上,亦選擇「跪低」。或許是害怕得失酒店業?至今仍不敢徵用酒店作「指定隔離」。另外,就是罔顧市民安全,硬要做「好好先生」的讓「海員」及「機組人員」自由出入。港府的失職及怠工,最後釀成社區大爆發。現在港府則要求市民「全禁堂食」,但遇到市民反對後,竟完全不再多想,亦沒有打算推出任何配套去優化相關政策,而選擇簡單的「跪低」。

最有趣的是,港府的專家,明明幾天前還倡議「全禁堂食」,現在也跟着民意走,竟然一起「跪低」!敢問港府專家還有「腰骨」嗎?還記得自己的「專業」嗎?現在就只有鍾南山博士,在評論香港的疫情時強調食肆是最主要播毒源頭,說明「全禁堂食」很重要。敢問港府專家讀的是那一門子的「醫學」?你們的「醫學建議」,竟會跟着大眾的民意走?

總的來說,這種「跪低文化」,比「議而不決」和「決而不行」的殺傷力更大。此外,「吏人當官」,難免會邯鄲學步,亦有可能是真心的把「妥協」錯解為「跪低」。恐怕港府高官,還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做得很到位;受到人家批評時,才會擺出一副無辜委屈的神態呢!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