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要有主人翁意識 文 : 會稽山

區議會選舉的慘敗,反修例動亂的慘烈,已經被充分證明當前的管治模式無法勝任、管治班子無法信任。從近期的動亂中不少公務員被捕、政府高層平亂出工不出力就可以看出,特區政府和中央根本就是離心離德。當年香港不少老左派認為港英餘孽靠不住,看來甚有先見之明。既然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還要堅持,不能由中央直接管治香港,那麼就要重新尋找可靠的代理人。筆者認為,港漂完全可以承擔這一重任,故在此呼籲廣大港漂,要拋棄過客心態並培養主人翁意識,共同努力把香港建設好。

對上級來說,下級最重要是信得過、靠得住。當年鄧小平挑選的接班人胡耀邦、趙紫陽接連下台後,傳聞中共元老王震對鄧小平說:「選來選去,還是我們自己的孩子靠得住,保衛紅色江山還是要靠我們的孩子。」傳聞雖然無法證實,但從後來的情況來看,確實如此。鄧小平挑選的第三個接班人江澤民就是太子黨,目前的習近平同樣如此,此外還有一大批太子黨身居高位,長期是中共內部最具實力的派系。

區議會選舉建制派一敗塗地,反映了方方面面的問題,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港人對中共的普遍不信任、抗拒和恐懼。而這也成為香港問題的核心所在,基於此,中央的任何善意都不會得到港人善意的回應,更有包括政府在內的人從中作梗,以至於香港的人心回歸遲遲得不到落實。這其中有歷史的原因,但更重要的還是源於港人對中共的不理解,對國情的不理解,政府內部的情況不見得比普通人好多少。

但港漂的情況會好得多,雖然也有一部分人被反對派洗腦,但據筆者的觀察,大部分對中共還是擁護的,而且對國情的理解要比港人深刻得多。習近平說,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人。辦好香港的事情同樣如此,人靠不住,再好的政策也無法落實,一國兩制就會走樣、變形。

如果由愛國港漂承擔起更多管治香港的重任,首先政治上更可靠,至少能夠確保管治班子對國家更加忠誠,能更加維護國家的利益,能更準確理解並貫徹落實中央方針。其次,港漂不是阿燦,不同於八九十年代的新移民,港漂絕大部分都擁有大學或以上的學歷,有足夠的能力與見識管治香港。

但港漂自身也有不足之處,就是和海外華人一樣,不太關心政治只關心賺錢,雖然不少港漂已經是永久居民但依然保留過客心態,其結果也如同海外人,儘管經濟上的話語權越來越大,但是政治上依然沒什麼影響力。在缺乏政治代言人之下,港漂和海外華人平時總是被政府忽視,利益得不到保障,一旦發生重大變故,很容易成為被犧牲的群體。

據統計,現在的港漂已經超過8萬人,佔香港總人口的逾1%,儘管佔比不高,但依然可以發揮相當的影響力。比如香港的南亞裔人數和港漂相若,但由於能夠在選舉中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所以成為各方積極籠絡的對象,反對派不惜出賣港人利益也要幫助假難民,就是為了換取本土南亞裔的支持。但不少港漂在成為永久居民後並沒有登記成為選民,自然也就乏人願意為你發聲了,所以筆者呼籲港漂要有主人翁意識,不要想着撈一票就走,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每個中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把它建設好。

當然,港漂要發揮更積極的影響力,也少不得中央的支持。港英年代招聘公務員,大型洋行招聘Management Trainee,但凡和內地關係密切的、認可中共政權的,都不會被錄取,愛國愛港者完全被排斥在管治班子之外,以至可靠的人才長期匱乏,香港變成今天這幅田地,與之有莫大的關係。更可悲的是,當年的人才選拔機制也在一定程度上被保留下來,現在香港的當權者,不少還是當年港英政府一手提拔的,寄望他們培養港漂無異於緣木求魚。所幸,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相信目前不公平的現象將會得到顯著改善。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