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人事調動是改革的第一步 文 : 寒柏

國務院公布了港澳辦的人事調動,免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職務,仍維持正部級,改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港澳辦主任一職,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則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部分港媒及政客的焦點,只放在張曉明被「免職」一事上。甚至乎有人認為,這是中央因港澳辦在處理「反修例」暴動一事上失策而向張曉明問責。

可是,政府架構裡的職位與職級並不相同,張曉明依然留在港澳辦的體制內,維持了正部級,分管日常工作,不是「降職」、亦非「革職」,連「調職」也不是,談不上是對他的問責。其實,不僅港澳辦主任一職由國家領導人出任,而且連中聯辦主任亦兼任港澳辦副主任,直接向夏寶龍匯報。這種人事調動,巧妙的至少在行政上,暫時把港澳辦升格,港澳辦及中聯辦亦聯成了一線,是中央政府集中權力、統一指揮的部署。在可見將來,中央在治港和治澳上,應該將會有一些重要的「大動作」。

那麼,到底中國政府在港澳事務上,將會有什麼「大動作」呢?

去年,四中全會落幕後,對外發放的公報有談及港澳政策。其中,公報裡說明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內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此外,四中之後,港澳辦亦曾發文解讀四中全會通過《決定》的精神,強調了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項下,中央治港上擁有的「十權」。當中,包括了向特首發出指令權、對特區高度自治的監督權,以及中央對特首和主要官員有任免權等10項。時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更說明,中央還可根據需要向特區作出新的授權。上述10項權力的行使都需要加以「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此外,張曉明更強調,特區組織方面,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必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並要健全特首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包括完善中央就基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對特首發出指令、特首向中央述職制度等制度。

由此可見,中央面對去年香港發生的「反修例」暴動,非但沒有退讓,反而是打算在止暴制亂後,強化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中央擁有的「十權」,把之變得更加「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

筆者相信,中央政府需要落實「十權」和改革特區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第一步就是進行港澳辦及中聯辦的一些改組。強化了「大腦」或「中樞神經」之後,便到身軀、耳目和手腳等等的重組了。在可見將來,我們應該會看到一些中央在管治特區上的一些重大改革。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