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短期內未能走出低谷 文:藺常念

恒大集團創辦人、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中新社)
恒大集團創辦人、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中新社)

上周恒大債務危機陰霾,影響到環球股市下跌。本來上星期三恒大以場外方式支付了到期的債息,市場一度轉樂觀,以為恒大有可能扭轉頹勢,港股上星期四反彈,恒生指數升289點。可惜樂觀情緒只能維持一天,恒大卻沒法支付上星期四到期的8,700萬美元利息,如果恒大30天內未能還息,便正式違約,觸發連環違約事件,所有的負債都成到期違約。

恒大財務危機,拖累到歐美股市下跌,美國聯儲局也表示關注,但表示恒大違約不會構成好像2008年雷曼似的系統性風險,國際金融市場也不會發生骨牌效應,出現金融海嘯,主因是恒大的17,000億元人民幣債(約300億美元),大部分是欠中國及香港債主,外國投資者主要是一些恒大美元債的持有者,影響範圍並不大。而且恒大是地產公司,很多物業可以用來以物還債及息。不同雷曼兄弟是金融機構,其債背後沒有不動產支撐;一旦違約,債主全盤損失。

恒大上周四未能支付8,700萬美元利息,本周又有約7,000萬美元債息到期。恒大進入水深火熱中,為還債奮鬥。上周有消息傳,國家已派專員進駐恒大,隨時準備接管。國家有計劃把恒大分拆為三間公司,由各地政府接管,有序地解決恒大清盤問題。各地政府已經把各恒大樓盤的現金收入,轉為由政府託管,讓恒大可以完成各地樓盤及出售套現,支付各承包建築商,以免影響到民生,讓買樓市民可以完成交易。但恒大仍然欠缺資金完成各在建中的樓盤,看來各地政府需要介入,投入資金,支付承建商,完成物業興建,讓恒大可以有秩序的清盤。

中國另一個嚴重問題,就是多年未出現過的電荒。自2008年起中國發電量一直能充分供應國家用電,連高耗電的行業都有足夠供電。但近年國際興起減排放環保,國家參加了巴黎協議,減少炭排放,為氣候暖化作出貢獻。國家推出2030年炭高峰及2060 年炭中和的目標。為了達到這目標,近年煤電發電廠幾乎停止興建。最近內地持續高溫,令到耗電需求上升,發電增量追不上需求,直接影響到工業生產。有傳一些高耗能行業例如鋼、鋁、玻璃等都需要減產或停產。消息傳出,有工業開2停5。即是開工兩天,停工五天來節省能源。工業減產直接影響到環球生產供應鏈。傳聞手機生產配件,已經出現斷鏈,問題十分嚴重,蘋果i-Phone 13的生產受到影響,美國電動車特斯拉的生產也受到影響。上星期五一些工業股大幅下挫,包括鋼鐵,有色金屬,及原料生產企業。

一方面工業生產股受到拖累,但發電股卻如日天中,好像火箭似的上升。低迷了多年的發電股,其市盈率都跌至4倍,息率升至近8厘,最近突然之間飈升,華潤電力首先領升,其後一些環保發電,例如龍源電力也追上來,其後幾乎所有電廠股都上升。包括華能國際,大唐發電、華電國際、大唐新能源、中國電力、中廣核電、中廣核電新能源等。

另一個震撼環球的消息,就是星期五美國放棄引渡孟晚舟。本來去年底美國律政司提出孟晚舟認罪來交換撤銷引渡要求,但孟晚舟堅持不認罪,令到事件膠着。孟晚舟引渡案延續3年,牽連到加拿大在內。有2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扣,美國再堅持下去也沒有好處。本來美國起訴孟晚舟是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貿易戰及科技戰的一部分,但特朗普已經落台,美國總統拜登沒有需要再要求加拿大扣留孟晚舟,結果是美國讓步,延後起訴,讓孟晚舟回國。孟晚舟沒有認罪,中國可以說是勝了一仗。中國放了兩個加拿大人,讓大家有下台階。美國顯示出霸凌的一面,外交方面是輸了一仗。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攻擊拜登,指拜登軟弱,未能對中國企硬,事實上孟晚舟事件令到中、美、加拿大關係惡化,對各方都不利。放棄引渡孟晚舟是唯一正確的做法。

港股仍然受到恒大債務危機拖累,再加上內地缺電,直接影響到工業生產。港股短期內未能走出低谷。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