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第四季見底反彈 文:藺常念

10月7日科技股集體爆發。
10月7日科技股集體爆發。

港股第四季開市不利,市場仍然受到政策風險拖累,持續下跌,再加上美國對中國的敵對態度,令到市場增添負面因素。消息傳美國商務部長戴琪,將宣布中國未有履行首階段採購協議,按中美在特朗普時代達成的貿易協議,中國需要在首2年採購美國2,000億美元農產品及工業產品,按美國的數據,中國迄今只達到承諾的62%。其中因為新冠病毒蔓延,商品採購金額受到影響。美國尤其不滿中國在期內沒有向美國採購波音737Max 客機,戴琪有可能會提出加徵關稅。再加上內房股「花樣年」不能償還到期債務,需要停牌。消息令內房股大幅下挫,為港股帶來龐大沽售壓力。另一方面,中國要求俄羅斯增加東北3省電力供應,紓緩東北電荒,消息令近日大幅上升的電力股及煤炭股急挫。內房股、電力股、煤炭股急挫,加上中美貿易消息令到港股上星期一大幅下挫,恒生指數大跌539點,恒生指數跌至今年低位23,681點,比今年初2月18日的高位31,183點,大幅下挫7,502點,幅度達到24%。按定義,港股已經進入熊市期。

除了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美國本身亦有多項不利因素,美國聯儲局可能短期內收水,令到美國債券10年利率升至1.6厘。美國龍頭科技股有沽壓,蘋果、亞馬遜、谷歌及面書大幅下挫。面書有前職員指摘公司只關心利潤,忘記正義及捍衞民主核心價值。另外面書上星期有長時間不能運作,加上美國聯邦政府快到債務上限,共和黨和民主黨作對,國會遲遲不肯提高債務上限,美國財長耶倫警告,國會不要玩火,若不在10月18前提高債務上限,聯邦政府將不能償還債務,釀成災難後果。最後上星期四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耐爾同意,把債務上限提高至12月初,防止美國聯邦政府短期內債務違約。美國違約危機只是延後至12月,危機沒有消除,但消息已經令到美股上星期四大幅反彈,投資者再買入科技股。

美國科技股反彈,令買家重新入市。美國著名投資者巴菲特的長期戰友蒙格,買入阿里巴巴。消息令到阿里巴巴急升,上星期五單日急升6%。阿里巴巴急升,帶動其他科技股上升,包括龍頭美團及騰訊等。2線科技股快手、嗶哩嗶哩 、京東、網易等都大幅回升,投資者趁低吸納。港股在第3季曾大幅下跌,藍籌股平均市盈率已經跌至10倍,市帳率也跌至1倍。按過去30年港股的數據分析,當港股藍籌股市盈率跌至10倍,及市帳率跌至1倍會有支持,港股上周已經跌到支持位,除非有非常特別因素,港股理應從低位反彈。上周一至四,內地股市因為10.1國慶日長假休市,但是因為港股已經跌至非常低估值,投資者趁低吸納。上星期四及五,恒生指數反彈871點,科技指數反彈341點。

上星期五國家向美團罰款34.4億元人民幣,但市場已經預期政府會向美團懲收大額罰款。星期一開市,美團一度急升8%。其他科技股跟隨急升,阿里巴巴升7%、騰訊升3%。2線科技股跟隨上升,恒生指數重上25,000點,港股第3季因為政策風險大幅下挫,港股已經跌至非常便宜水平,市場已經消化不利因素,投資者第4季可重新部署入市,投資者趁低吸納,港股在第4季反彈。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