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重見天日了嗎? 文:悠 然

離我上次那篇《港股何時才能夠重見天日?》剛好一個月,恒生指數就在這一個月內,從15,442.76回彈到19,221.68點,大升近4,000點。

我那時寫的暴跳程式是:
境外美元流動性枯乾》》各國拋美債或美元衍生貨幣以換美元》》抽走了港幣水池》》港股暴跌

這個月暴升的原因就是美元流動性的增加,為港幣水池加水,水漲股高。

那為何美元流動性會增加?因為美國及其盟友也受不了。

9月,英國時任首相卓慧思公布大規模減稅計劃,令市場對英國資産的信心盡失,英國國債遭遇史詩級拋售,導致養老基金面臨前所未有的追加保證金通知,釀出短暫金融危機,英倫銀行要以穩定市場秩序為由,緊急入市買長年期國債托市,否則英國養老基金一定破產,英國債市危機會導致雷曼式崩潰。

英國前首相 卓慧思
英國前首相 卓慧思

也是在9月,日本財務發布的公告顯示,日本一周就動用了2.8萬億日元(約合193.5億美元)以支撑日元。這一創紀錄的數額佔到日本可用美元的15%,是日本自1998年以來的首次干預。日本持有約1.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必要時,日本將不得已拋售1萬億規模的美債保衛日元。

10月,瑞士第二大的銀行——瑞信傳出資不抵債,正考慮激進的自救,包括退出美國市場、解僱其全球4.5萬名員工中的10%以上(大約5000人),以及將其投資銀行部門一分爲三等等。

同時期的美國也不好過。美國加息,全球流動性劇減,不得不沽美債救亡,結果是美債沒有人買,美國財長耶倫不得不放消息來穩定美債,這些消息包活美國將減少加息幅度。於是,美國只能暫時不理通脹是否真到頂,爲了美元流動性不出問題,怎也要放出緩和的消息,否則通脹未死,美債先死,那美國就大禍臨頭了。

事實上,美國是借債度日的國家,沒有其他大規模的收入,本身支出又多,只能繼續突破國債上限,但突破又暗示聯儲局會把縮表轉爲擴表。同時,國債要還息,升息太多會增加利息支出。所以,市場是在預測聯儲局將會明年停止加息,並在明年下半年回歸寬鬆。

不過,這次美國加息有一點非常詭異。

往常美國加息,尤其是這種劇烈加幅,應該有大量發展中國家破產,但這次除了斯里蘭卡外,其他發展中國家居然沒事,連破產常客阿根廷、巴基斯坦,這次都安然無恙,反倒是英日等G7國家出事,原因至今不明,這真是百年未有之變局。

最後,就是港股重見天日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一直認為美國加息,意在中國,不把中國經濟加至危機,絕不輕易收手。這次美國是暫緩攻擊,透完氣還會再來,2023年上半年,中美的金融戰將會激烈對攻,港股還是要戰戰兢兢。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