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老鼠垃圾又可怪責誰 文:陳進雄

垃圾圍港,鼠患滿城的問題已經困擾著香港有一段時間。各大小報章雜誌,以及電視新聞節目都時常報道令人嘩然的情況。大廈後巷被堆積如山的雜物阻塞、建築廢料被棄置在街上,這些都已經見怪不怪。私人樓宇的天井堆積大量垃圾,傳出惡臭,當中更出現用過的女性衛生用品。想逃離市區到郊外抖抖氣,你一樣會遇見大量用過的紙巾及口罩被遺棄在行山徑上。

衛生情況如此差勁,不論傳媒及市民都紛紛指責政府辦事不力,未能好好處理鼠患及環境衛生問題。他們的指責忽略了一個事實「垃圾是誰棄置的?」。誰人將「豬殼」沒有處理就拋在街市的地上?是誰把衛生巾棄置在天井裡?難道有動物將紙巾及口罩帶到山上?我好肯定這些都是人為造成,垃圾不會自己從天而降;無食物,亦留不了老鼠,牠們會去別處覓食定居。説到底要付最大責任的就是這些胡亂棄置垃圾的人,他們才是問題的根源。因此,政府有關部門除了要加強清理垃圾之餘,亦要從問題根源著手,加強執法及罰則,以及教育、宣傳等工作。政府早前計畫提高針對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由1,500元加至3,000元,而店鋪阻街則增至6,000元。 1,500元的定額罰款額近20年並沒有改變,阻嚇性已大不如前,相信提高罰款及加強執法可有一定的作用。

另一方面,相信大家都記得「垃圾蟲」及「亂拋垃圾,人見人憎」的一對眼,都係以前深入民心的政府廣告,當時由小朋友至長者個個都知道,亂拋垃圾是一件令人厭惡的事情,市民怕被人排擠及指責,會自行抑制亂拋垃圾的行為。但至從政府宣傳的手法改變,由「垃圾蟲」變成「清潔龍」之後,市民的衛生意識再沒有增進,甚至乎更差,導致現時垃圾圍港, 鼠患滿城的跡象。期望政府能因應現時的情況,推動新一輪的宣傳教育活動, 讓市民能夠清楚明白環境衛生是每個香港市民的責任,只要每人都愛惜環境,香港才可以脫離鼠患的困擾,打破垃圾圍城的命運。

文:陳進雄

是一個香港智庫組織 民主思路理事。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