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無目的 文 : 陳祖光

看着香港這幾年,想想過去幾十年,比較起來,應該以一個「難」字去形容。九七年前從政的人就比較容易,在英國政府下唯唯諾諾,作為華人領袖去協調事務。有了地位,權力與金錢遊戲然後展開。目的就比較簡單——「利益」。為政的英駐「港督」和一衆政務官員,無論是派駐或本地招聘,對於香港和英國,目標清晰,就是「為穩」和「為利」。香港社會經濟穩定繁榮,英國的金錢利益自然豐厚。所以民主、自由全部避談,國家歸屬少講,民生福利都只是粉飾。間中有個港督稍對公共房屋有個政策,就成了救黎民於水火的父母官,幾乎要放在廟裏供奉。這本是從政者的責任啊!政府每年拿出來炫耀的,就是每年的財政盈餘和外匯儲備。平民百姓的衣食住行,可能都是政府獲利的方法,利字當頭,為政者當然會是重商輕民了,民生還是次要。

九七後首任特首很難,看他的《施政報告》就知不容易,以倫理為體,民生住房為先,完全推翻前港英政府的利益政策,又怎會受既得利益的集團歡迎呢?看這位施政者的目的,是以民為本,只是時不利兮而矣。繼任的無為,復回「利益」二字,地產成霸道。有個麵粉和麵包的理論令人難解,為甚麽買麵粉做麵包的人,就一定不會虧本,買得起麵粉就一定賺錢,這是甚麼營商道理。想真也簡單,因為賣麵粉的人控制了糧食的量。畢竟這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到現在香港的住屋問題,已經難得使人束手無策,若有人能一招解決,可能會成為香港的「聖人」。現在香港的民生經濟受到暴亂和疾情的雙重打擊,又受到一批盲目地以民主為名,攬炒香港政治民生,要脅推翻國家政權的「政治魔鬼」,在這「港難」的時候作亂為非。香港的難已經加上困字了,所以持政者和愛港的參政者,為了香港的未來,一定要依法有為,要有管治建設香港的全面策略。在治安,在衣食住行都有所作為,不能再「見招拆招」。若關心人民疾苦,解決民生問題,為政以民,就應該無所懼怕,有為有目的地施政,治服惡魔。我們期待着這一天的來臨。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