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武術系列:為何中國武術有這麼多套路? 文 : 寒柏

網上資料:李小龍於美國的電影試鏡片段
網上資料:李小龍於美國的電影試鏡片段

上回談及,中國傳統武術套路裡,着實包含了實用技術在內。

有些招式清晰簡單,其實用性不用置疑。也有一些招式如表演舞蹈,但卻其實是隱含了摔跤和擒拿等技術。摔跤和擒拿等技術,大都需要二人演練,如只得一人練習的套路,就只能編排得花俏一點,未必可把整個動作表現出來了。此外,中國武術也講求法度。例如,套路的招式,只表現了某種攻防法度,但放到實用時,一招也可以有兩、三種變化,單看套路,自然不可能完全明白背後的理念。

其實不只中國武術,跆拳道、空手道、泰拳和劍道等都會有套路。即連西洋拳也會有「空拳練習」(shadow boxing),可見「打空拳」非中國武術獨有,我們總不能看到中國武術有「打空拳」的練習,就認為是「不實用」了。

武術套路在訓練上當然有一定的實用性。此外,套路演練還又有什麼作用呢?為何中國傳統武術有這麼多套路?筆者認為有以下四點:

1. 首先,習武之人,無論是對着同道中人及門外漢,總難免要「露兩手」。除了可找人出來當「下靶」試範動作之外,就是自行把動作打出來。但只得一人表演攻防動作,觀眾未必會看得明白,所以便把招式編成套路作為表演了。當年,李小龍在美國為某套電影試鏡時,除了找人出來當「下靶」試範招式之外,也有幾分鐘「獨腳戲」。他在鏡頭前表演的散手,有虎形和鶴形,其實就是把某些套路拆出來表演的。

2. 傳統武術也傾向把技術分類,然後融入不同的套路裡。每一套路都有不同的重點,讓學徒可按步就班的學習。某些套路用來打穩根基,某些則把門派中最常用的手法融入其中,某些套路則把最艱難的招式放進去。另外,某些套路是專攻一門技術。例如某一套重視掌法,另外一套重視腳法,又有一些特別重視身法和步法等等。亦有一些門派以不同的風格來歸納,例如某一套路專攻長距離,走外門,又有一些走短距離,專搶內門等等。

3. 把招式編排在套路裡,亦可以讓學徒有更全面的發展,重點在養生。常理計,如要把技術練好,當然是把自己最擅長的技術反覆練習。最好每天找人對練。例如專攻擂台格鬥,只需要反覆練習十來記手法可能已夠用了。但人畢竟是血肉之軀,一生人裡,總不可能每天也找人對打,鐵打的身子也會捱壞。反覆練習同一組動作,雖然在擂台上最有效,但卻容易會勞損筋骨,有違養生之道。因此,傳統武術把很多招式歸納在不同的套路,就是可讓練武者有一個「緩衝」,除了把自己最拿手的手法練熟之外,也可透過學習套路,不停接觸新技術。這亦避免了因過份重覆一組動作而勞損筋骨。現代亦有運動學的研究,是主張我們應該不斷找一些新技術去練習,而不是專攻一門運動,我們不必把每一門運動都練至最巔峰,但卻可涉獵不同技術的基礎動作,這樣做才是對身體最健康的。

4. 某些武館編排套路,亦可能和生意有關。例如,某一門的武術裡有不同的派別。大家的技術都是十分近似的,但某一派就只有四套套路,另一派則居然有四十多套,還未計兵器套路等等。為什麼呢?有四十多套武術的一派,倒有不少套路是比較相近的,實有重覆之嫌。當然,把招式重新編排,對練習來說,總會有一定的意義,但卻不無生意上的考量。多年來,中國武術的愛好者,都有「儲套路」的一種傾向。某些師傅的教學方法,是只不斷的教一套套路,要學員越練越完美。但對學員來說,當然最希望學「新招」,最好是練成「新套路」,所以又會有一些師傅的做法是不停的教「新套路」。某些門派的套路比較多,當然可以一套一套的教下去,但某些門派的套路有限,就只得從原來的套路中生變化,重新編排出「新套路」了。如此一來,套路的編排總會有生意上的考慮了。

寒柏,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