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武術系列:關於葉問電影(一) 文 : 寒柏

甄子丹主演的《葉問》功夫電影系列,一連四集,算是難得的「功夫電影」佳作。藉《葉問4》剛上映,也順道討論一番。

由於電影巨星李小龍的關係,詠春宗師葉問先生的故事,也成為電影公司爭相拍攝的對象。據聞,本來是大導演王家衛先拿到版權,但過了時限,反而是黃百鳴「遲來先上岸」,於2008年找來甄子丹演葉問,結果大獲好評。後來王家衛的版本也出台了,由梁朝偉演葉問,接着還有黃秋生演老年版葉問及杜宇航演少年版葉問。其實幾個版本的「葉問電影」,故事都不過是杜撰,大家只取了葉問的一些軼事,和那時代的點滴借題發揮。

無論如何,相比起來,筆者還是覺得「甄子丹版」演得最好。

還是「甄子丹版」最好看

「黃秋生版」演的是「老年葉問」,以演技為賣點,連口音也改變了,但感覺上似乎總有點造作。「杜宇航版」算是「少年葉問」,則是個性太平板,或許演技不夠感人深。「梁朝偉版」似乎在演《花樣年華》,主角也變成了章子怡,彷彿在看《臥虎藏龍》。王家衛表達的「武林世界」華麗得太不真實,似乎是導演從歷史資料片段中構想出來的創作。曾接觸傳統武術的觀眾,應該會覺得不大對勁,因為「梁朝偉版」的《葉問》,完全缺少了真實傳統武術世界的那一種味道。

「甄子丹版」的《葉問》,由壯年演至老年,一連四集,算是神完氣足。由於甄子丹是著名的武打演員及武術導演,有多年的拍攝武打電影的經驗,母親是傳統武術師傅,還曾到北京武術隊集訓,由他去演葉問這個傳統武術師傅,自然更傳神。

「好好先生」乃傳統武術宗師之最佳形象

「甄子丹版」《葉問》之故事,雖然是虛構,但在角色設定上,拍攝隊伍曾嘗試從葉問後人的口中得知這位宗師的生活點滴。據聞,葉問的形象確實是一名好好先生,對人溫文有禮,少年時曾來港讀書,早年家境不俗;喜歡和家人說笑,有吸煙的習慣等等。

這部「葉問電影」就是抓緊並放大這一個在中國傳統價值觀中,顧家,有責任感,謙虛,小處隨和,大事上堅定的「好好先生」之形象。一直以來,中國傳統武術的承傳不只教授武技,還講求尊師重道及武德修養,師兄弟間自成為一個圈子,師父總會成為圈中的「靈魂人物」。這傳統武術師父的角色,在圈子裡至關重要,門人弟子對師父的武學修為及品德修養上,都會有一定的期望。甄子丹正好把這個大家對傳統武術宗師的期許,通統投射進葉問這個角色裡。

平凡人的角色設定更增說服力

因此,在《葉問1》剛上映時,絕對得到一些功夫圈子及喜好傳統武術的朋友之喜愛。除了是「甄子丹版」的葉問性格近似「原型」,還符合傳統武術宗師之形象外,電影劇情亦比以往的「功夫電影」平實得多。

例如,徐克的《黃飛鴻》,主角與孫中山交往,和白蓮教作對,處理的是國家大事。無論是李連杰後來演的《霍元甲》,還是過去的同名的作品,霍元甲總要去隻身抵禦日本人的侵略,還肩負起復興中華民族之責任。

相比起來,葉問的劇情則寫實得多。導演甚至乎把葉問曾在民國政府裡有公職的說法略去不提。電影裡,葉問在壯年時不過是一個家境不俗的「富二代」,終日閒在家中練武;戰時則是一個要幹活養家的好丈夫。他逃到香港後,為了生活才教拳。

嚴格上來說,電影中得葉問,只是一個大時代裡的小人物,面對的是平凡人一生的苦與樂,為了生活而奔波,為了教育下一代而煩惱。儘管他見到不公義的事情會發聲,避無可避的時候還會出手,但小人物受制於大時代,制肘處處,力不從心,只能「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這種小人物的設定,比起八、九十年代「功夫電影」裡經常出現的「民族英雄」,更有真實感,更容易使人有「代入感」。

布景、道具和戲服也比較講究

其次,儘管「甄子丹版」的《葉問系列》之故事純熟虛構,但人物有真實感,電影時空亦還原了那個年代的真實情況。

《葉問1》的廣州,表現了戰前的繁榮及戰後的混亂。《葉問2》則表現了五十年代香港的百廢待興,與及當年洋人警官、華人警察及本地勢力的一些狀況。《葉問3》延續了《葉問2》,重塑了六十年代初的香港,主角還在「茶檔」吃「菠蘿包」。《葉問4》則去了美國,儘管跟《葉問2》一樣有「武館幫派聯盟」並不算寫實,但總算展示了當時美國三藩市唐人街的景物,還把李小龍在美國時,好幾幕的武術表演經典場面搬到大螢幕。

整套《葉問系列》無論在布景、道具、戲服和拍攝手法上,都企圖刻劃出那個時代的細節。以功夫電影來說,這種對時空背景的認真及執着,算是比較少見。畫面流暢,景物有真實感,自然更容易使人代入。

表現出「詠春拳」的「格鬥味道」

當然,「甄子丹版」的成功,亦全賴主角在鏡頭前的表演的「詠春拳」十分出色。由於「詠春拳」以短距離的攻防為主,在鏡頭前手腳不會太舒展,動作影子亦不大,一般而言,是很難拍得好看的。但甄子丹在鏡頭前把「詠春拳」表達得很好,亦大大增加了他扮演「詠春宗師」的說服力。

據報道,甄子丹雖然是李小龍迷,但本來並無學習過「詠春拳」,為了這齣電影,特地學習「詠春拳」,還操練了九個月,在出埠拍攝其他電影時,也曾把整個「木人樁」搬進當地酒店,在閒時練習。

由於甄子丹的武功底子厚,其武打電影風格,都喜歡走比較寫實的路線,近年多拍自由搏擊、柔術和綜合格鬥等「武打電影」。如今,他居然把走短矩離路線的「詠春拳」表現出一份「格鬥感覺」,實在教人感到有點驚喜。

讀者或許可留意一下,例如是「武俠電影」,或以自由搏擊、綜合格鬥、太極、空手道、跆拳道和北派武術等為主題的武打動作,由於動作舒展,畫面花俏,相對比較容易掌握。就算是一般不太懂武術的明星,只要手腳靈便,又得到武術指導度身掟做動作,再加上「替身」、「威也」和「道具」等幫助,也可以表現得似模似樣。可是,那些明星又能否玩在鏡頭前好「詠春拳」呢?他們只要一打「詠春」,就會變成「姐手姐腳」,殊不好看,很難會有甄子丹的那份「格鬥味」。

《葉問》電影系列尚有不少可以討論的地方,下回繼續。

(待續)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