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的意識形態 文:寒柏

近日,美國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傅奇》上映。這齣首部以亞裔為主角的漫威電影大賣,筆者某些朋友都表示對這齣電影的期望本來不高,但看完後均感到有驚喜。

大家在欣賞美國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的同時,亦可以留意一下潛藏在電影世界裡所表達的美國意識形態。其中,有幾點是十分有趣:

▪︎美國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的興起,源於2008年上映的《鐵甲奇俠》。主角東尼是一個「富二代」,亦是一個高科技發明家,似乎是一個對美國東岸傳統富豪與西岸新興貴族的一種投射。與上世紀90年代興起的《蝙蝠俠》完全不同,東尼傲慢、率直、揮霍和自大,還經常有眾多美女為伴,夜夜笙歌,比深沉憂鬱的蝙蝠俠活得更像一個「美式富豪」。劇本還老老實實的交代主角是一名「軍火商」,更掫揄他有份造成世界大亂。男主角被恐怖份子綁架、拆磨及下毒,都似乎是美國人對自己的一種自嘲。最後,男主角一步步的發明了「戰甲」,以超級富豪的財力及其高科技發明之天賦成為「超級英雄」。

▪︎《鐵甲奇俠》之後推出的便是《美國隊長》。如果電影製作人藉《鐵甲奇俠》對美國文化之財大氣粗自嘲一番的話,那麼《美國隊長》便是對「二戰」時的美國文化及情懷之一種歌頌。美國隊長的故事背景為上世紀40年代,主角是一個手無搏雞之力的男孩,但負責「超級戰士計劃」的一名猶太裔博士卻看中了他的善良及勇敢之心,決定讓他注射特製的「血清」而成為「超級戰士」。《美國隊長2》卻是在主角犧牲的70年後再度甦醒,逐漸融入當代美國文化的一個寫照。貫穿兩集《美國隊長》,我們看到的是電影製作人對美國歷史及舊有文化之一種肯定。

▪︎另外,如果《鐵甲奇俠》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資訊科技、互聯網產業及高科技重工,《綠巨人》及《蟻俠》則代表生物、化學及高端物理科技之發明。《雷神》是對西方希臘神話的一種投射,《奇異博士》卻是對「魔法世界」的一種描寫,《星際異攻隊》則是美國對太空及外星人的一種狂想曲。在劇情上,《雷神》與《星際異攻隊》更將會逐步融合,似有貫穿古今之意。

▪︎漫威電影公司推出一系列以白人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後,才推出以黑人為主角的《黑豹》,稍後才有以白人女性為主角的《驚奇隊長》。值得留意的是,幾部電影推出的時序,亦暗合美國社會的階級。粗略的說,男人的地位比女人高,白人的地位則比黑人高。先推出《黑豹》,才有《驚奇隊長》,則有如美國先有黑人總統,但至今仍沒有女總統當選。

▪︎根據美國社會階級,電影公司在推出以女性為主角的《驚奇隊長》及《黑寡婦》之後,才到以黃種人為主角的《尚氣與十環幫傅奇》。故事裡的黃種人,其實並不見得是中國人,而是美國境內的亞裔人。《尚氣與十環幫傅奇》需要打進內地市場,因此亦沒有對亞裔人太明顯的歧視,還對原著漫畫進行了大篇幅的修改,但與一般美國荷里活電影完全一致,就是骨子裡仍對中國文化有着一種偏見。例如,導演仍把澳門拍得像50年前一樣,所有高樓大廈及新型建築都只拍了幾秒,卻把重點放在殘舊醜陋的街道上,還明顯是一個臨時搭建的廠景。

這類型僅靠「大鬧一場」的電影賣座,一定要掌握美國人的喜好,甚至乎是投其所好。電影製作公司為了迎合市場喜好,很自然便會表現出一種美國的意識形態。美國電影在全球大受歡迎,亦會把這種誠識形態宣揚開去。當然,有人會認為這明顯是一種「文化侵略」。

但無論如何,筆者看到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時,總會想起21年前由索尼公司拍攝的那齣《蜘蛛俠》。眾所周知,這部電影有一句經典對白:「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如今,美國作為超級大國,但實力卻正走下坡,近年更漸露疲態,在國際事務上進退失據。

倒不知美國當權者為了一己私利而妄開戰端之時,還記得《蜘蛛俠》的那一句經典對白嗎?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