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金庸:為何眾多女配角都沒有好下場?(一)  文:寒柏

一般來說,出自女子之手的愛情小說,劇情總是「眾男爭一女」的局面。

近年,當大家看「九王奪嫡」感到有點厭的時候,便有女作家別開生面的大玩「穿越橋段」,女主角卻不是「穿越」到古代,也不依正史,而是跑到「二月河」的《雍正皇帝》之故事世界裡,康熙爺的諸位皇子「奪嫡」之餘,還大玩「九王奪女」。女主角周旋在諸位皇子之間,這才夠好玩。

可見,愛情小說總有點像「狂想曲」一樣。女作家寫愛情故事,一般都是寫給女讀者看,自然會有「眾男爭一女」的局面;男作家則會多些照顧男生,肯定會有「眾女侍一男」之情況。

關於金庸小說裡,「眾女侍一男」的狂想曲

金庸小說中,有很多個性獨特的女角色,其光茫甚至乎蓋過某些男主角。此外,金庸描寫人物性格和各種情感時,筆法十分細膩。因此,金庸小說一直深受很多女讀者歡迎。

可是,武俠小說始終較照顧男讀者,男女感情世界上,仍是以「眾女侍一男」的局面較多。武俠小說活像是男人的「狂想世界」,男生當然希望主角練成一身好武藝,名成利就,至少在江湖上大鬧一場後,才與女主角一起歸隱。而且,男生的內心深處,自然想左擁右抱,有眾美女陪他終老,盡享「齊人之福」。且看看《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金毛師王、趙敏、周芷若、殷離和小昭一同在大海裡飄浮,躺在小船之內,張大教主發了一個怎樣的夢:

張無忌……適才間剛做了一個好夢,夢見自己娶了趙敏,又娶了周芷若。殷離浮腫的相貌也變得美了,和小昭一起也都嫁了自己。在白天從來不敢轉的念頭,在睡夢中忽然都成為事實……(《倚天屠龍記》第二十九回)

這「四女侍一夫」的念頭,一般男生連做夢也不太敢,就只有在看小說時順道幻想一下。只是金庸似乎也十分主張「男女平等」,大部份男主角也不算太花心。小說世界裡,身為平民百姓的男主角,如郭靖、楊過、袁承志、胡一刀、胡斐、石破天、蕭峰和令狐沖等等,並沒有享「齊人之福」。其中,蕭峰本是大宋平民,但後來做了遼國南院大王,地位尊崇,但阿朱慘死後,也沒有再娶。由此可見,大部份金庸小說的男主角,始終仍是奉行「一夫一妻制」。

「擺明車馬」花心而享盡「齊人之福」的,就只有在《鹿鼎記》中做過官、然後拿着一大疊銀票歸隱於揚州的韋小寶。讀者自然記得,韋小寶一共有七位老婆,事緣他在揚州「胡天胡帝」,與眾女來一個「大被同眠,根本就犯了「迷姦罪。金庸給予韋小寶贖罪的機會,竟然是一股兒的把七女也娶了就算!曾有新聞報道,印度某軍官犯了強姦罪行,因他願意娶受害者,可免其刑責。亦有傳聞說,土耳其也要通過相類似的法案,實在駭人聽聞。韋小寶的惡行,居然可以如此這般的胡混過關,實在有點過份。金庸曾想過在「最新修訂版」中,要韋小寶多吃點苦頭,還打算要他跑掉幾個老婆,但後來又放棄了這念頭。那麼,查大俠修改了什麼呢?「舊版」及「第二修訂版」中,七位老婆並無明顯嫡庶之分,但在「最新修訂版」裡,康熙欽定建寧公主為正妻。韋小寶做過朝廷大官,可名正言順的奉行「一夫一妻多妾制」。

此外,能多娶妾侍的男主角,就只有《天龍八部》的段譽。他一來是大理皇帝,自然可以「三妻四妾」,二來娘親有遺命,木婉清和鍾靈等姑娘,可以通統娶回來:

段夫人輕聲道:「我這個人和你爹爹雖是同姓同輩,卻算不得是什麼兄弟。你爹爹的那些女兒,什麼王姑娘哪、木姑娘哪、鍾姑娘哪,你愛哪一個便可娶哪個……他們大宋或許不行,什麼同姓不婚。咱們大理可不管這麼一套,只要不是親兄妹就是了……」(《天龍八部》第四十八回)

原來段譽乃段夫人刀白鳳和四大惡人之首段延慶私通所生,王語嫣、木婉清和鍾靈等則是段正淳的私生女兒,但段延慶和段正淳最多算是「疏堂兄弟」,據金庸所講,大理國從依什麼「同姓不婚」,所以可以「愛哪一個便可娶哪一個」。段譽向來孝順,也並非不喜歡木婉清和鍾靈,又怎會不聽娘親的說話?

另外,段譽的義兄虛竹呢?他除了「夢姑」之外,還有梅劍、蘭劍、竹劍和菊劍等四侍婢。在靈鷲宮中,她們虛竹的感情較好。在「最新修訂版中,原來四女都通統送給了段譽。此外,「夢姑」還把貼身丫鬟曉蕾也贈了給段譽,堂堂銀川公主,居然連「陪嫁丫鬟」也沒有。似乎有銀川公主坐鎮,虛竹也不敢多想。

至於張無忌的「乾坤大挪移」,又能否駕御趙敏和周芷若兩女?小說結尾之時,兩女還未分得出勝負,明顯暗含「火藥味」,最終不見得張大教主可以真正享受到「齊人之福」。

總的來說,金庸世界仍大致上跟隨中國古代的婚姻制度,達官貴人可奉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平民百姓則只能遵守「一夫一妻制」。因此,男生的「狂想曲」,仍難免會「曲終人散」;大部份男主角面對眾多女角,也始終要作出决擇,總有女配角會「黯然退場。

金庸小說描寫男女之情,總是很溫柔,江湖男女的地位,十分平等,算是奉行「自由戀愛」。可是,小說在骨子裡,總有點「大男人」的味道。其一、嫁不成男主角的女生,結局也不會太好。其二、移情別戀的女生,其下場肯定會更凄慘。

沒有愛上男主角,可能都是一種罪

要細數女配角的苦況,當然要先詳看《神鵰俠侶》。男主角楊過,十分聰明,英俊瀟灑,孤辟、偏激和高傲之餘,又帶點不羈,被金庸稱之為「至情至聖」,幾乎所有書中的年輕女角,都會好沒來由的為他着迷。以現代人的用語,楊過可算是「一代男神」或「情聖」。

既然楊過要當「情聖」,就只能愛小龍女一人。程英、陸無雙、公孫綠萼、郭芙、郭襄、耶律燕和完顏萍等等所有女配角,都要作出不同程度的「犧牲」。

芸芸眾多美女當中,我們先談論結局比較好的一批。

楊過與耶律燕和完顏萍的交情算是最淺,也似乎沒有喜歡過她們,兩女亦最多曾對楊過有一點好感而已。唯一不同的是,完顏萍曾被楊過略為輕薄過。兩女的命運比較好,最終嫁了給「大小二武」。但武修文、武敦儒兩兄弟的資質不過平平,武功亦不過爾爾,人品也很一般,直至《倚天屠龍記》中,我們才確知原來「大小二武」有後,但其後代卻是卑鄙無恥之輩。總的來說,耶律燕和完顏萍總算有歸宿,但夫君的條件,跟楊過天差地遠。

郭芙理應算是年輕一輩中,除了小龍女和後來的郭襄之外,最美的一個。她的「罪行」比耶律燕和完顏萍嚴重得多。因為耶律燕和完顏萍至少曾對楊過有一點好感,但郭芙卻一直十分討厭楊過。郭芙本是周旋在「大小二武」之間,最後卻嫁了給耶律齊。

莫要太少看耶律齊,他可算是年輕一輩之中,最出類拔萃的人物。耶律齊端正,為人俠義,剛出場不久,在李莫愁眼裡,他一出手便似有二十餘年的功力一般,武功已不下於全真七子中的孫不二,卻原來是周伯通的親傳弟子,精通全真派武功和空明拳。他在出場之初,耶律齊無論在人品及武功上,都比楊過優勝。郭芙嫁得此君,結局算是很好罷?

可是,十六年後,耶律齊的武功不似有什麼大進展,走出來爭丐幫幫主之位,居然連反派人物中實力比較差的霍都也打不過,最後還要楊過暗中出手,耶律齊才可成為新任幫主。有趣的是,耶律齊本是小一輩中的高手,但在「第二修訂版」的《倚天屠龍記》中所述,他居然沒有學全「降龍十八掌,直至「最新修訂版」裡,金庸才改寫他已學全掌法。簡單來說,十六年後,耶律齊的武功和事業,都遠遠及不上神鵰大俠楊過。

郭芙的夫君不算太差,但頗不及男主角,這倒也罷了。「大男人主義」之下,男生總不希望女配角嫁得太好,絕不願見到對方的夫君太出色。在故事末端,一眾英雄大戰襄陽,耶律齊身陷絕境,最後還是要楊過把他救出來。且看看郭芙在想什麼:

郭芙一呆,兒時的種種往事,霎時之間如電光石火般在心頭一閃而過:「我難道討厭他麼?……只要他稍為順著我一點兒,我便為他死了,也所甘願。我為什麼老是這般沒來由的恨他?只因我暗暗想著他,念著他,但他竟沒半點將我放在心上?」 

二十年來,她一直不明白自己的心事,每一念及楊過,總是將他當作了對頭,實則內心深處,對他的眷念關注,固非言語所能形容。可是不但楊過絲毫沒明白她的心事,連她自己也不明白。(《神鵰俠侶》第三十九回)

筆鋒一轉,連平素最討厭楊過的郭芙,居然也在暗戀他。而且,十六年之後,楊過處處都顯得比耶律齊強,助他奪得幫主,還救他性命。等到此事,查大俠才把郭芙芳心暗許的事情說出來!

(待續)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