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立選投票率適中 顯示民心穩定、未來可期 文:評論員

澳門立法會投票結束,高人認為可以用「溫熱適中」來描述。環顧世界,澳門直選選舉投票率為42.38%,與美國中期選舉的平均值相當,而比法國2021年6月地方選舉33%的投票率高。

這一屆澳門立法會選舉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糾正以往選舉中的政團糾葛,重點是選有才能的愛國愛澳者進入治理體系。用一些中外學者的觀點說,是把選舉向「賢能政治」逐漸轉變,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嚮導,而不是爭權奪利。

這次「溫熱適中」的選舉,表明澳門民眾對未來發展比較放心。特別是對「愛澳者治澳」的強調,加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實施方案公佈,澳門人的活動空間比以前增加3倍,這使得他們對未來有信心且很放心。一般來說,一個國家或者地區遇到重大挑戰時,面臨艱難的抉擇,投票率才創紀錄地高。而社會發展平穩,選民對未來有較好的預期,對選票就不是看得很重。可以說,「放心」二字,是本次立法會選舉體現的主流民意。

澳門立法會選舉行情還顯示,選民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滿意度較好,沒有通過選舉來改變政府政策的強烈願望。特區政府在領導澳門防疫抗疫上頗有成就,加上在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上有新的舉措,施政中強調經濟和民生,都讓選民感到今後不需要大調大改,踏踏實實往前走就好。

文: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