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產階層申寃和發聲 能否有一個政黨表明是維護中產權益 文:謝悅漢

政府5月1日起放寬航班熔斷機制。
政府5月1日起放寬航班熔斷機制。

雖然我經常說,尊重個人和家庭的選擇權,尤其是在移民方面,因為一家大細要移居海外,要由頭做起,確實是人生一個重大和艱難的決定。

居住香港多年,我會經常留心社會情况及動向,在今次移民潮中,主要是中產階層和專業人士為主,他們大多數選擇移民英國,因為英國提供持BNO護照人士各種便利,包括可以先去英國落地簽證,再讓他們有時間買屋或租屋,以及為小孩找學校。

部分移民英國的人士和家庭,可能年青時曾在英國就讀中學或大學,所以對英國毫不陌生,或有家人和朋友早已移居英國,可以為他們提供方便和幫助。

但這些人移民英國,對香港不滿的原因可能有多項,包括住屋太細,升級太慢,子女讀書有壓力,怕他們受同學和老師教唆煽動去參加示威或暴亂,影響他們一生的前程,以及他們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與建制派及愛港愛國人士截然不同。

往日香港有很多《蘋果日報》讀者,有陶傑粉絲,有「傷港電台」聽眾,有濃厚崇洋意識的人不少,這些人永遠帶着有色眼光看中國和國家的發展,甚至帶有偏見和歧視眼光看待同胞。

講了這麽多,好像他們移民異國對香港是件好事,但在香港而言,他們都是有所貢獻的專業人士,例如醫生、律師、教師,或其他領域專才,不論何時香港都需要他們的服務和貢獻。但他們的意見和苦水向誰傾訴?他們為何對國家有所誤會?他們為何沒有民族和家國情懷?難道全是他們的錯?政府是否可以為他們做些事?

香港有那一個政黨或團體可以代表他們?為他們發聲和爭取權益。

香港上層既得利益富豪或財團,根本不會打算移民海外,因為他們手上已有外國護照,而他們生活在香港享盡榮華富貴,和接受奉承歌頌,而低層勞苦百姓,他們無能力移民海外,外國亦不歡迎他們入境,這就是今日香港的景况。

真話難聽,忠言逆耳,媒體不敢得罪有權有勢的人,它們經常為社會弱勢基層市民發聲和爭取權益,但終日營營役役為家庭和子女奔波勞碌的中產人士,為家中外傭問題煩惱,為子女教育問題擔心,他們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社會政經界和媒體有誰會真心聆聽他們的苦况和為他們的問題找到答案?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