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民幣會在這段時間急貶? 文:悠 然

很多人近日都問我這問題,中國不是簽了不少貨幣互換嗎?人民幣更國際化了,那人民幣需求不應該是更多,應該升值才對,為什麼是貶值呢?

這推論是對的,但大環境不對。

大環境是什麽:中美息差在擴大中,且是反向而行,即美國利息在漲,中國的在減,形成強烈的套利空間,以前人民幣多在國人手中,但隨着人民幣在更多國家手中,以利息低的人民幣換利息高的美元是無本之利,所以國際化愈高,在息差影響下反而放大了人民幣貶值。

一國貨幣匯價的高低受多種因素影響,如進出口貿易、國內經濟表現等,但短期內最大影響是國家擔保的無風險息率,從5月初開始,美國債息率再升,中國的則下降,一升一降下,人民幣自然是貶值。

問題是,為什麼這次貶值來得這麽急?

上面提到的貨幣互換是加快人民幣–尤其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貶值的主因。我們用阿根廷為例子,說明貨幣互換如何加快了離岸人民幣的貶值。

阿根廷2022年貿易總額約為1,700億美元,順差是69.23億美元,進口總額為約815億美元。2022年中國和阿根廷雙邊貿易額爲213.62億美元,阿根廷進口127.69億美元。

我們假設阿根廷進口中國貨品的127.69億美元全以本國貨幣交易,則阿根廷在正常情況下,還需要687.31億美元(815-127.69)作進口其他國家貨品的支付。但自2022年美元息口不斷上升,全球出現美元荒,而阿根廷缺美元的問題在各國中屬嚴重一員,2023年4月阿根廷外匯存底為350.0128億美元較上期減少40.59億美元,年減率是70.05%!

阿根廷要如何做才能得到更多的美元?

以前的方法就只有求助IMF或國家破產兩條路可以走,但現在卻可以通過互換額度以阿根廷披索換得人民幣,拿到之後,直接在離岸市場上拋售,換急缺要的美元,就是用本幣借人民幣換美元,而且人民幣息口還比美元低好多,非常划算。

去年阿根廷訂下的全年人民幣的互換額度為350億元,但在2023年不到半年就用光了。據彭博社報道,中國和阿根廷兩國官員在6月2日於北京會晤,中國將准許阿根廷在互換額度下動用從350億增至不超過700億元,700億元人民幣約100億美元。

換另一說法,中國通過本幣互換額度,在救助缺美元的阿根廷,但代價就是人民幣貶值壓力。

而阿根廷只是眾多貨幣互換協議的國家之一,在全球美元荒之下,想想有多少國家會學阿根廷,用貨幣互換協議借人民幣換美元?

拋人民幣換美元,人民幣自然急貶。

當然,美國加息已去到盡頭,中國經濟又比世上的大國都好多得多,貿易順着也愈來愈大,這都支撐着人民幣貶值不會太過份,但誠如筆者一直的觀點,人民幣國際化是荆棘處處的,人民幣不是也無力取代美元,只是多極化世界的選擇之一,而短期內,美元霸權還是固若金湯。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