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雲廸們要嫖娼? 文:悠然

為什麼他們長得這麽帥、錢這麽多、女粉絲這麽狂,還需要嫖娼?

這問題我太太在上次李雲廸出事後問過,這次李易峰因多次嫖娼被捕,我看到網上的類似的問題也極多,所以今天寫這篇略帶八卦,也帶點鹽味的文章。

首先,是嫖娼的刺激的體驗,對某些男人是無與倫比的。明代文學家馮夢龍有一段論偷情的話十分精彩,他說:「妻不如妾,妾不如婢,婢不如妓,妓不如偷,偷得着不如偷不着。」

嫖妓並非因爲妻子不漂亮,也並非全因爲夫妻不和諧,更多的原因是尋求正常生活以外的刺激。人類在情緒非常亢奮、快感滿載的瞬間,大腦會分泌一種稱為「苯乙基胺」(Phenylethylamine, PEA)的腦內激素,被稱為「愛的春藥激素」,愈刺激,「苯乙基胺」愈多,從求歡中得來的快感會大大掩蓋了對象的外貌。

其次是嫖娼的性是更乎「絕對控制權」。由於嫖娼是建立在金錢交易上,付錢的有絕對權力,可以對妓提出任何要求,得到近乎臣服式的服務,其誘惑之大,一般正常的魚水之歡是無法相比的。

因為妻子或女朋友是伴侶,是有脾氣有想法的個體,追求雙向付出,是彼此尊重,是有情感基礎的水乳交融。但提供性服務的妓女是商品,是單向歡悅,也是絕對服從。

所以,「絕對控制權」的快感,這是除了娼妓以外的任何伴侶,都無法提供的。

其三是嫖妓者對妓的任意想像。據《金瓶梅》的描述,在古代社會,男人的性對象主要是妻子、妾、婢女、尼姑和妓女。五類人中,妻妾婢是家庭的順延、尼姑是宗教的反差,唯獨妓女的身份可以扮演千萬種角色,因爲她們是可以幻化成任何一種女人的,妓女不受道德與家庭制約的、變幻萬千的,只爲滿足男性慾望而存在的客體。她們女可根據嫖客的要求着扮演各種角色。而這種幻想與需求,往往是會上癮的。

最後,對知名的男人而言,妓女是相對安全的。因為想和他們有關係的其他女人,都不會只是純因為錢,有些是為婚姻、有些是為感情、有些是想成名,在這個角度下,以錢交易是最時間、感情最低成本的,是相對最高性價比且安全的選擇。

以上是純分析,不帶道德標準。事實上,男人嫖娼的代價極大,這個行為會如吸毒般上癮,然後等着他們的,小則身敗名裂,大則家庭破裂。更重要的,是兩性關係是彈性極大的,尤其是21世紀的今天,上述的刺激、想像、控製都可在伴侶身上獲得,無須外求,並能有益於雙方感情。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