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們不指責警方暴力? 文 : 寒柏

近日,黑衣人的行為越來越暴力,不僅襲警,還追打司機和途人。此外,他們每周都到四處大肆破壞及縱火。就算反對派的媒體如何狡辯,也無法掩飾黑衣暴徒的諸般惡行。那麼,一般市民還有什麼理據去支持這場暴動呢?

其中有一個講法就說:「你們一班人只顧譴責暴力。可是,為何竟然沒有人譴責警方使用暴力?這分明是偽善!」

筆者想作出幾點回應:

1. 為了方便討論,我們大可先假設警方也不對。可是,就算警方不對,也不代表黑衣人沒有使用暴力!就算我們沒有譴責警方,只譴責黑衣暴徒,也不能說這個譴責是有問題的!這是一個十分「小學雞」的簡單邏輯。小明和小強盜竊,我們先拘捕了小明,但由於種種原因還未捉拿到小強,也不能說我們不應拘捕小明!難道小明沒有犯錯嗎?莫非要先釋放了小明?一定要先拘捕小強,才能捉拿小明?

2. 由6月9日至今,難道你們真的看不見,這班年富力強的黑衣青年,戴上「安全帽」、「防毒面罩」、携帶各種防具,還手執長鐵傘、鐵枝、棒球棍、磚頭、丫叉嗎?莫非你們看不見他們已開始四處縱火?試問一身防具和武器的青年在非法集結和襲警,警方若不使用武力,又如何驅散和拘捕?如何確保小市民之後可如常上班?

3. 又想指罵警方使用橡膠子彈?難道大家不知道,催淚彈、橡膠子彈和警棍等,都是世界各國的警隊都在使用、最正常不過的防暴裝備?難道你們真的從來沒有在視頻中看到,世界各國的防暴警察對付示威者時的手段嗎?何不自己上網搜查一下不同的案例?何必只看反對派媒體的一面之詞?

4. 有人企圖指責警方使用催淚彈,又說影響街坊云云。可是,大家應該知道,為何警方使用催淚彈?如果沒有示威者非法集結和暴力衝擊,請問警方需要使用催淚彈嗎?這責任明明在暴徒身上,為何要反過來指責警方?

5. 暴徒多次非法集結,暴力衝擊,襲警、刑毀、佔路,堵塞交通。以上種種事情,都是嚴重罪行。為何警方不能執法?既然暴徒有武器防具,為什麼警方不能使用武力拘捕?

6. 其實,在一個地區裡,就只有警隊有權合法地使用武力,從而維持治安。某些人為了自己的政治信仰而犯法,警方絕對有權執法,並把這些暴徒繩之於法。警察「以武止暴」,又有何不可?

無論如何,當大家指責警方使用武力之前,請先看清楚,示威者是在犯法!誰叫他們去非法集結和破壞?誰叫他們去襲警及衝擊?

最後,如果警察拘捕犯人卻反過來給市民咒罵和要脅,還有警察會願意替香港市民捱下去嗎?還有誰願意為香港人維持治安?一個沒有警隊執法的香港,將會是怎麼樣?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