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得89比1? 文:寒柏

在全新的選舉制度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泛民在直選全軍覆沒,只有狄志遠在功能界別當選。狄志遠當選社福界議員後形容自己是「1比89」。為何泛民的表現如此差勁?

● 眾所周知,絕大部分泛民政客因涉嫌參與「港獨」及「黑暴」被捕。但至今港府的執法行動主要還是針對個別議員的犯法行為。除了少數現已被列明為非法的組織之外,絕大部分嫌疑犯所屬的傳統泛民政黨皆沒有被牽連。換句話來說,各大泛民政黨本來仍可以派出沒有參與「港獨」及「黑暴」的第2及3梯隊參選。為甚麼最終只得寥寥幾名泛民參選人報名?這就是因為泛民內部的鬥爭。犯事的政客,不想新人「冷手執個熱煎堆」,才會在過程中不斷「拖後腿」。

● 最終,總有幾名泛民中人可以排除萬難的參選。為何他們又會大敗呢?除了有人在競選過程中「拖後腿」,還不斷勸人「投白票」及「杯葛選舉」之外,《蘋果日報》清盤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傳統以來,《蘋果日報》充當了泛民的「宣傳機器」,不斷為其抹黑對手及造勢。就算近年《蘋果日報》的影響力逐漸被網媒攤薄,但據筆者從不少朋友及同事的言談間所理解,《蘋果日報》在倒閉前依然主導了大部分港人的思路。現在,泛民缺乏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宣傳機器,當然要輸。

● 網上尚有一個有趣的講法,就是港府的「免費乘車日」在誤打誤撞之下,居然把泛民支持者的注意力放到郊外遊玩而忘了投票。從電視新聞訪問中可見,建制派支持者大都先投票,然後才乘「免費車」。有的則乘「免費車」遊玩一天後在傍晚回家投票。反之,對某些「黃絲帶」而言,有甚麼比拿了政府的「着數」,乘了一整天「免費車」但卻偏偏不肯投票更過癮?疏理一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最低限度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建制派支持者沒有因為港府大搞「免費乘車日」而忘了投票,但很多泛民支持者卻走去乘「免費車」而沒有投票。

● 其實,泛民潰敗的最重要原因,絕不是有泛民政客大玩杯葛,也不見得與「免費乘車日」有多大關係。泛民之敗是因為其政治訴求及定位,就只剩下「仇中反共」及「港獨」兩大元素。《港區國安法》成立後,泛民政客不可能再販賣「仇中反共」及「港獨」意識形態,又沒有更新定位。既然泛民「沒有貨賣」,又憑甚麼可以贏得選舉?

總的來說,新選舉制度只是把曾直接參與「港獨」及「黑暴」的政客篩走,但「選舉大門」仍是開放給不同政治光譜的人。這所謂「89比1」的局面,全是泛民自己一手造成。

當然,這件事的背後還有一個最重要之原因,就是港人向來十分急功近利和欺善怕惡,且十分鄙視失敗者。一眾泛民政客大搞「港獨」及「黑暴」而最終鋃鐺入獄,還有甚麼好支持呢?筆者清楚記得,當日「黑暴」橫行之日,很多支持者都很樂意被稱為「黃絲帶」,還怪責人家的政見不一樣。如今「黑暴」潰敗,又有多少港人會高調承認自己是「黃絲帶」?現在大家的說法是甚麼?很多人都說「黃藍之分已過時」了。為甚麼?被打敗了,當然不欲被稱為「黃絲帶」了。

最後,狄志遠口中的「1比89」當然是不盡不失。這全新的議會明明來自不同的階層,代表不同的利益,又豈會是「一言堂」?熟知政事的朋友當然會看到當中的暗湧!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