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灣大篇幅報道柬埔寨事件? 文:寒柏

近日,台灣人受騙赴柬埔寨從事不法工作,不少人還被「賣豬仔」,台媒不斷報道坊間種種未經證實之傳聞,到底有什麼用意?在21世紀,香港、台灣及美國等發達地區的市民居然被「賣豬仔」,又代表了什麼呢?

1. 某地區的國民被騙到外國工作,並被「賣豬仔」,正好代表該地區的經濟不景氣,年輕人向上爬的機會越來越少。無論是香港、台灣或美國,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都十分嚴重。此外,由於經濟結構失衡的關係,社會給予年輕人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新世代也傾向只做「散工」,要麼就是找不到「長工」,要麼就是無法適應傳統工作崗位之要求。上世紀50至60年代,有不少港人「行船」,或到菲律賓及東南亞等地區工作,當中有成功的例子,亦有人慘被「賣豬仔」。總的來說,一個地區經濟差,工作崗位不足,才會有市民被「賣豬仔」之情況。

2. 即使在香港,失業率不高,且每行業都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但在「有工沒人做」的情況下,新世代卻偏偏找不到工作。某些情況是因為年輕人的期望過高,或真實勞工市場的情況不似預期。亦有可能是因為「教育資源錯配」。例如,我們社會投放大量資源到大學,培養出一大班「白領」,但社會裡對這些「白領」卻是需求不足。反而,各行各業的「技術人才」卻是長期不夠。某些年輕人只「宅在家」並靠父母供養,或只做「散工」。那些無法容入主流社會的人,便有機會鋌而走險,且容易受騙。

3. 相信很多台灣人是清楚知道要到柬埔寨行騙,例如是電話或網上欺詐等工作,最終卻被「黑吃黑」。據報,有某些台灣人被「賣豬仔」後,犯罪集團還迫他們繼續騙自己的同胞,要他們誘騙更多人前來。

4. 有趣的是,台灣人被「黑吃黑」的報道,媒體當然一筆帶過,它們卻花了很多篇幅去報道某些未經證實的傳聞。例如,某些台灣人本是去泰國旅行,卻被騙到柬埔寨,還有什麼「活摘器官」之傳聞。為何台灣媒體要對未經證實的謠言大肆報道呢?除了是當地媒體滿足讀者的「獵奇心態」之外,似乎還有意藉這事件而淡化內地針對台獨軍演的相關報道。

5. 台媒及台政客藉大談「柬埔寨事件」,有意沖淡早前坊間對內地軍演之討論。佩落西竄訪台灣後,民進黨除了眼白白看着解放軍進行軍演之外,就只能不斷造謠,根本無事可做。民進黨顏面盡失,蔡英文的民望亦有所下降。「柬埔寨事件」便成為民進黨的一根「救命草」,把大眾的視線轉移過去。此外,台灣政客還繼續造謠,把台灣人被「賣豬仔」的責任推卸給內地,繼續靠煽動仇恨來獲得政治能量。

最後,「柬埔寨事件」成為兩岸政治角力的其中一個題目。內地政府可利用其影響力,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到流落異鄉的台灣同胞。另一方面,內地媒體更應該把民進黨治下的台灣慘況及台灣政客的諸般醜態揭露出來。這場輿論戰的重點,就是揭破台灣政客的謊言。

雖然我們無法把裝睡的人叫醒,但大家始終需要把事實說得清楚明白,讓某些正在昏睡的人醒覺,最終才可以把那班「台灣騙徒」的「生存空間」逐步收窄。

文:寒柏

學研社成員,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