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有「港豬問題」? 文:寒柏

香港野豬大量繁殖及走入市區的問題 (以下簡稱」港豬問題」) 越來越嚴重。10年間有36宗野豬傷人事件發生,涉及至少47名傷者。近日,有一名女途人給野豬撞倒受傷並需留院多日。另一名男輔警則被野豬一連撞到三次及咬傷,傷口見骨。港府下令需要定期捕捉及人道毀滅於市區出沒的野豬,但居然還惹來一班所謂愛護動物的人士不滿。

到底,為何會有「港豬問題」呢?

  • 由於本港土地供應被人為地操控而出現嚴重短缺的情況, 全港750萬名市民所居住的住宅區,僅佔香港總面績大約7%左右。人口越來越多,再加上食環署於各區的垃圾站管理不善,野豬在各區的垃圾站內都能覓得食物。無論是家豬和野豬,其智商本就十分高,很多野豬懂得打開垃圾袋口找食物,甚至乎有媒體拍攝到有野豬把水樽打開,一嘗樽裝清水的滋味。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居住的地方沒有增加,但人越多,垃圾亦越來越多,給予野豬的食物大增,野豬便大量繁殖起來了。
  • 野豬除了可以在各區的垃圾站飽餐一頓之外,多年來還有不少市民「非法餵飼」。舉例說,有一名婆婆拿着援助金及兒女給予的零用錢,每天買食物給野豬吃。由於婆婆「非法餵飼」的經驗豐富,知道一大群野豬來勢洶洶的追來,必有危險,所以只敢乘坐的士到野豬出沒的地方,把食物拋出車外便匆匆離開。結果怎樣呢?該區的野豬每逢晚上有的士經過,都會立刻衝出馬路。「非法餵飼」的「有心人」當然不只那婆婆一人。就是因為香港社會有太多「有心人」,至今才會使「港豬問題」越來越嚴峻。
  • 有趣的是,漁護署網站「本港受保護的野生動物」欄目中,居然錯誤的把野豬放在同一頁裡。早前,漁護署已悄悄地把野豬當為「受保護野生動物」的資料刪除。由此可見,其實整個建制裡可能有很多人都與「港豬問題」有關。
  • 為何這幾年間,「港豬問題」才會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發呢?其中一個原因,卻可能與港府於2017年的一個決定有關。原來,從前有兩隊民間野豬狩獵隊獲政府發牌,可以獲賦權荷槍實彈上山追趕野豬。於2017年,港府忽然取締野豬狩獵隊。儘管狩獵隊員早已警告港府這決定將會使更多市民受野豬襲擊,但港府仍要一意孤行。「取締野豬狩獵隊」及「港豬問題」大爆發的「時點」相近,兩件事似乎也有一些因果關鏈。
  • 此外,港人極度無知及缺乏常識,居然不知道野豬危險。很多所謂愛護動物的人士走來聲援野諸,反對捕殺,也造成了今日之禍。山森間素有「一豬二熊三老虎」的說法。對農村居民來說,野豬比老虎還要危險,這向來是常識。野豬在肚餓及落單時,可以變得十分兇殘。野豬有獠牙,身重過千磅,衝殺過來非任何成年壯漢可以抵擋。即使是被飼養的家豬,依然可長出獠牙,就算給拔掉,也不斷有誤傷飼養員的情況。家豬胃口太好,什麼也可以吃進肚子,有飼養員曾被吃掉幾根手指,也有人畜共住的農夫,屋子裡的嬰兒給家豬吃掉。任何有養豬經驗的人,都不會認為成年家豬沒有危險。即連家豬也如此,更何野豬?無論如何,「港豬問題」也與港人無知及嚴重缺乏常識有關。

總的來說,這「港豬問題」是由於上述原因所引起,正如一個又一個的「死結」;我們還需要一段頗長的時間才可以把所有「死結」逐一解除。對港府而言,似乎連這「港豬問題」也不易解決,也別說其他社會問題了。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7,360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