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沒有陳智思的份兒?  文:寒柏

新一屆政府的領導班子已出爐,人事交替本屬平常,但其中上屆行政會議成員召集人陳智思不再留任,當中是否有什麼玄機?

翻查資料,陳智思第57歲,正當盛年;他是泰國華僑陳有慶的次子,現為亞洲金融集團董事會主席兼總裁和亞洲金融集團董事會主席。他於2008年1月當選第11屆選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之後亦當選第12屆和第13屆。

為何一個正當盛年、背景不凡的行政會議成員召集人,不僅無法在政壇上更上一層樓,還要從港府領導班子中退下來呢?

陳智思是否無意繼續涉足政壇?或他與候任特首李家超先生是否不咬弦?似乎又不像是這回事:

• 2022年4月9日,據香港電台報道,陳智思下午親到李家超位於灣仔中環廣場的競選辦公室,提交他提名對方參選特首的表格。陳智思認為李家超長時間在政府工作,過去10年加入問責班子,相信有此背景的候選人,可以幫助香港邁向新一頁。陳智思提到,本周一 (4月4日)才知林鄭決定不競逐連任,之後才獲悉李家超有意參選。他自己有向李家超發短訊,感激對方在此艱難時刻願意走出來,為香港未來幾年作出貢獻。

如此說來,陳智思跟普羅大眾一樣,於最後關頭才知道林鄭放棄競逐連任。在短短幾天之內,他便第一時間表態支持剛宣布參選的李家超先生。

值得一提的是,據報道指陳智思是在周六親自跑到李家超先生的競選辦公室提交表格,還是首批公開表態支持李家超的人之一。陳智思算是第一時間高調支持李家超先生,並發短訊給他表示感激。從這些跡象顯示,陳智思並無明顯的退意,且十分積極地與候任特首打好關係。

為何陳智思似乎仍然很熱衷繼續參與政府工作,卻反而要退下來呢?我們局外人當然無法清楚知道當中的原因,只能作一些猜測。

近年,陳智思作為行政會議成員召集人,到底做了什麼事,說過什麼話?且看看過去幾年以來的新聞報道:

• 2019年6月17日,據香港01報道指,林鄭宣布緩而不撤後,即觸發大批市民上街,陳智思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今次修例是完全失敗,亦肯定是錯判形勢。他又強調,修例工作技術上「已經玩完」,又相信即使是下任特首,亦不敢重推修例。

• 2019年6月17日,據《經濟日報》報道,陳智思相信林鄭已得到很大的教訓,已經感到非常歉意和內咎,但他希望林鄭明白,作為政治人物,需要重複道歉,才能讓人看到她的真誠歉意。

• 2019年12月21日,《星島日報》引述,陳智思重申林鄭月娥政府不願意滿足示威者的任何其他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 2021年9月28日,據香港01報道引述,陳智思接受彭博訪問,形容內地一直無明言「具體指標」,令香港無「明確頭緒」可如何說服內地,又透過:「起初他們(內地方面)要求香港必須『清零』一段時間,但現在他們都已不再提及。」陳智思指,香港淪為「防疫成功的受害者」。他還慨嘆,沒有任何本地政治人物敢於大庭廣眾宣講,香港應該改變防疫政策。

綜合過去幾年的新聞看來,作為行政會議成員召集人的陳智思在反修例暴動爆發之初,當林鄭宣布「暫緩」不久,即公開表示修例工作完全失敗。此外,他公然教訓特首,認為她作為政治人物應該公開重複致歉,並相信下屆特首也不會重推修例。

還有,他不只一次接受外媒訪問,其中一次向外媒透露林鄭政府不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隊,最近一次則在第4波疫情轉趨平穩後,向外媒說內地不肯與香港「通關」,並說無法與內地「通關」,香港的防疫工作成功,但等同「白做」。他的言論完全違反了國家「動態清零」之路線。由於香港政府在防疫措施的落實上是陽奉陰違,與國家的「動態清零」背道而馳,才會在之後爆發第5波疫情,且至今仍無法與內地「通關」。但陳智思在外媒面前,卻將漏洞百出的香港防疫措施說成是「做得很好」,似乎把「通關」的責任都推給了內地官員。

陳智思以上的公開發言,都明顯與行政會議成員召集人的身份不符;作為領道班子中的成員,多次向外媒批評港府的政策,亦比較罕見。

如果陳智思的「退下來」並非自願,我們或可得到一些啟示;他的某些言論或行為極有可能已牴觸了「黃線」,甚至乎是「紅線」。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