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港台和記協如此「理直氣壯」? 文:寒柏

「封區檢測」期間,有報道指港府向市民派發罐頭,但卻沒有派罐頭刀,企圖譏笑港府「甩轆」。原來港府派發的罐頭有八成是「易拉罐」,市民可以任意選擇食物,報道中的相片只是把罐頭反轉了。政客和新聞工作者竟用如此低級和幼稚的手段來造謠和抹黑,實在是十分可笑。

但原來「笑點」還不只於此。涉事的港台和後來才發文的記協,居然仍強詞奪理的說該報道屬實,還反過來指市民抹黑,才是整件事的「高潮」所在。

1.有人說,港台拿政府的公帑,卻居然可以亂駡政府,實在太過分。但其實這現象由來已久,根本不值一談。若非政府太軟弱,便是港台太厲害。莫非這是港人迷信新聞自由所致?其實港人本質上更相信「成王敗寇」。港台每天都惡意造謠和抹黑政府,製作的電視節目收視則接近零,居然仍可以大搖大擺的每年拿政府至少10億港元。港台如此本領,怎會不受港人敬仰?

2.這次造謠失敗的例子裏,港台報道假新聞及惡意抹黑政府當然是不對。但不得不提,港台的最大問題是能力和水平太低。他們竟如此粗疏的把罐頭反轉了就當不是「易拉罐」?然後就說市民沒有罐頭刀?反正都是造假新聞了,為何不自己走去另外買些合用的罐頭回來拍照?或簡單的用電腦合成技術改圖不行嗎?只反轉罐頭便了事,難道你當觀眾是白痴?是否太過沒有誠意了?政府年花10億港元給港台,新聞工作者造假也算了,但連造假的方式也如此馬虎和低劣?

3.這件大笑話裏,有傳媒馬馬虎虎的道歉了。它們只把責任推卸給他人,當然都是毫無誠意。但港台和記協居然還敢反駁,這才是一絕!報道指:「本台記者獲發的物資袋,有5包即食麵、一袋通心粉、4罐罐頭及一盒粟米粒,而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提供。」他們認為這些細節都完全是事實,還反過來指摘人家抹黑他們!

4.何謂「不盡不實」?港台的報道裏,雖然每項細節孰實,但卻非事實之全部,且加起來還等同弄虛作假,刻意營造港府「甩轆」的效果。明明有八成的罐頭是「易拉罐」,除了通粉和即食麵之外,還有即食杯麵、蛋糕和水果等等,任市民選擇,而且還是免費的!為何還要惡意誤導受眾?這當然是造假和抹黑了。

5.有人會感到疑惑,為何港台和記協竟會如此過分?造假給人拆穿了,明明可以不當一回事,保持沉默即可。港人只有「金魚記憶」,就算你不出來道歉,大家都只會是不了了之,何必還走出來?只能說,一直以來港台和記協都是如此這般。所謂「成王敗寇」和「西瓜靠大邊」,由於幾年以來,泛民政客、黑暴、記協和港台等媒體,都有壓倒性的優勢,港府一直處於下風。作為「強」的一方,港台和記協無論是怎樣胡說八道也可以,錯的就只會是港府。所以,港台和黑暴才會依舊這般強辭奪理。只有「慣犯」,才會做得如此「隨心隨意」和「毫無底線」。

當然,這盤棋已完全反轉過來。自從《港區國安法》成立後,港獨勢力已逐步被清除。觀乎古今中外的歷史,但凡局勢有大轉變,從來都只會是「上級」先有所知覺,比較「低端」的人則只會因循舊習,繼續「作威作福」,然後「死到臨頭」仍不自知。

所謂前車可鑑,如今「大老闆」也下獄了,還有一批「蝦兵蟹將」緊隨其後,簡直是前仆後繼!難道這些「溫馨提示」還不夠清晰?

筆者在此只能奉勸一句:「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