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妮歌潔曼事件打算盤 文:寒柏

妮歌潔曼(左)獲豁免檢疫來港進行拍攝工作。(互聯網)
妮歌潔曼(左)獲豁免檢疫來港進行拍攝工作。(互聯網)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但奧斯卡金像影后妮歌潔曼日前卻獲得港府批准,豁免檢疫入境香港拍攝劇集,期間還曾現身中環鬧市裏的時裝店,惹來社會關注。

為何外國演員來港拍攝劇集,居然可以不用隔離檢疫?港府相關官員堅稱豁免是出於善意並有足夠保障措施。電影業界亦有人指出,豁免外國演員的隔離檢疫安排,或可促進本港電影業發展,製造更多工作機會及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事實到底是否如此?我們不妨為此事打一下算盤:

1. 坊間早有不少人指出,單純為電影業界的發展或提升香港的形象而豁免外國到訪明星隔離檢疫的要求,明顯是得不償失。大家不妨再想深一層,先不論此事是否得不償失,其實讓妮歌潔曼來港拍劇集,到底我們會有甚麼具體的得着呢?

2. 讓妮歌潔曼來港拍劇集,到底如何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呢?雖然我們不知道該製作團隊會把香港拍得怎麼樣,但幾十年以來,美國荷里活電影多次來港取景,直至今時今日都仍然是把香港拍成一個「貧民窟」無異。

● 一套120分鐘的荷里活大片,假設有15分鐘的劇情在香港發生,恐怕有14分鐘都在拍攝香港的濕街市、大牌檔、舊區、公屋和籠屋等等。

● ︎香港自70年代經濟起飛,至90年代已成為區內的國際大城市,明明本港摩登大廈林立,城市建設現代化已久,遠勝絕大部分西方國家,但有趣的是,西方人至今仍只會重點拍攝香港十分罕見而相對殘舊的地方,鏡頭內極少會展示香港現代化的一面。

● ︎明明西方各國的經濟都在走下坡,但外國人骨子裏始終仍擺脫不了高高在上的心態,來到東方城市仍有一種「獵奇」的心態,才會一直把香港這個現代化城市拍得像「貧民窟」一般。

● ︎港府僅為了滿足西方電影工作者及觀眾的「獵奇」心態,就要讓全港市民冒着疫情大爆發的風險,這是否值得呢?西方一直把香港拍攝得像「貧民窟」似的,敢問這又如何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呢?

3. 讓妮歌潔曼免檢疫來港拍攝,對香港的電影業及電視業又會有甚麼幫助呢?外國攝製隊來港取景,明明用的是「自己人」為主,就算偶然臨時聘用本地從業員,亦肯定為數不多。港府如要支持本地電影及電視業工作者,何不直接撥款支持本地製作團隊?何不為本地電影工作者提供拍攝上的支援及便利?單純為妮歌潔曼及一個外國拍攝團隊提供免檢疫的安排,又怎能振興香港電影及電視業呢?這不是痴人說夢話嗎?

4. 電影及電視的拍攝至少半年以上,動輒要用上兩三年,與一般商業活動不盡相同。既然有電視製作團隊欲來港取景,難道連短短21天的隔離時間也不願意付出?如果製作團隊只單純因為港府不用他們隔離而來港拍攝,即來香港取景不過是可有可無。如果劇本指定要來香港取景,團隊又不願接受隔離,仍可用「綠布景」代替。早有韓國電視劇製作團隊因歐洲疫情嚴峻而以「綠布景」拍攝科技代替到歐洲取景。港府又何須為妮歌潔曼的製作團隊操心?

總的來說,我們要全港市民冒着疫情大爆發的風險,就是僅為了西方製作團隊可能會把香港拍得像「貧民窟」一樣。讓西方明星免檢疫來港拍劇的算盤根本完全打不響,為何港府仍要一意孤行的做這件蠢事呢?說穿了,這恐怕與港人崇洋媚外的心態有關。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