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疫情輸入 強烈呼籲由香港舉辦冬奧 文:會稽山

延遲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終於在磕磕絆絆中艱難開幕了,面對空空蕩蕩的場館,因奧運而不斷增加的確診人數,最煩惱的國家肯定是日本,而第二煩惱的恐怕就要數中國了。因為明年2月就要舉行北京冬季奧運,以現在的形勢來看,疫情在這短短半年內肯定無法結束,而且冬季還是病毒高發期。即使一年後恐怕也不一定能結束,因此明年夏天的杭州亞運會也有一定的隱憂。到時候兩個運動會是如期舉行還是像日本這樣延期,又或者是乾脆取消?中國肯定不希望延期或者取消,但要如期舉行,面對大量入境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也許還有觀眾,如何堵截病毒輸入和防止擴散又是一項艱巨的工作,實在是進退兩難。

對此,筆者的建議是不如將兩個運動會都搬來香港舉行,反正香港看樣子既不打算清零也沒有能力清零,不如趁此機會幫國家解決難題,香港政府這點覺悟還是要有的。而且這還能順便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又能趁機發展體育事業,真可謂一舉多得,收益遠大於風險。儘管這會面臨一些技術性困難,但並非不可克服。首先,雖然時間上確實很緊張,但是剛剛結束的美洲杯是巴西在開賽前半個月才緊急承辦,不也一樣順利舉行了嗎?以香港的能力,肯定可以做得比巴西更好。其次是香港不具備冬奧會所必須的氣候條件,但其實不少項目本來就是在室內舉行,其他能遷入室內的也盡量遷入,實在不行的就取消,因此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以中國必須清零的防疫思路來看,筆者建議不如未來中國也不要再舉辦甚麼國際比賽還有其他國際大型活動了,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甚麼時候又會再爆發類似的公共衞生危機。到時候如何避免大量外國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將病毒帶入境?從東京的經驗來看,想要將參賽人員和本地居民徹底隔絕是幾乎不可能的。如果防疫措施太嚴人家可能乾脆拒絕參加,太鬆又不能有效堵截。此外,又是否允許海外觀眾入境?如果投入極高的成本但場館內都是本國觀眾,這還算國際盛事嗎?反正中國的國際形象已經足夠高大上了,根本沒必要再繼續搞這種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還不如把錢省下來研發芯片。

再進一步,未來中國不如乾脆閉關鎖國算了,拒絕一切外國人入境,因為全世界的衞生防疫工作都遠不如中國,那麼外國人身上肯定充滿了病毒和細菌,沒了新冠還有新新冠、超新冠,帶進來傳染了國人怎麼辦?但中國又需要與國際交流和貿易,這怎麼辦呢?還是老辦法,中國有香港嘛!以後香港就專門承擔中國一切的對外事務,所有的國際活動、展覽、會議都在香港舉行,國際貿易的洽談、簽約、官司也都在香港處理,國際航班全部遷來香港。這既保證了國家的外事需要,又能使香港從中得益,何樂而不為呢?萬一出現衞生問題國家就立刻落閘封關,把風險都攔截在境外,這才是一國兩制的真諦嘛!

文: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