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雲下的贏家輸家 文:悠然

今早,烏克蘭危機正式轉入烏克蘭戰爭!

據俄羅斯傳媒報道,普京宣布在烏克蘭頓巴斯地區展開一項「特別的軍事行動」,並呼籲烏軍「放下武器」。報道又稱,俄軍已登陸烏克蘭奧德薩,突破哈爾科夫州界。基輔與哈爾科夫烏軍指揮所遭到火箭彈襲擊。普京竟敢在21世紀,冒天下之大不韙,無視領土及主權原則,入侵一個主權國,而且烏克蘭更是歐洲大國,它的面積是歐洲第二大,僅次於俄羅斯,人口近4,220萬。

烏克蘭局勢一發不可收拾,這無疑是大大出乎各涉事國的意外。今天,我嘗試預計這場戰爭各方可能的輸贏。

俄羅斯是在走投無路下全力反擊,它賭美國是紙老虎,短期是贏面大,首先是把烏克蘭重置為戰略緩衝的目的達到了,烏克蘭已被西方放棄了,而且烏克蘭戰爭也震懾了北約再東擴,這是三十年來俄羅斯第一次用實力回推北約。但長期而言,俄羅斯和歐洲關係再破裂,分裂歐美的意圖失敗,不管願意還是不意,未來只能更靠中國,戰略迴旋餘地愈來愈小。

美國短期是贏了,烏克蘭戰爭分化了歐洲和俄羅斯,而且避險資金會湧入美國,提振美國市場。但長遠而言,美國是輸得很慘。因為它是用長期的國家信用換取短暫的苟延殘喘。當烏克蘭遇到危險的時候,美國一句「這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然後就先撤了。試想當下一個類似烏克蘭的國家或地區遇到相似的情況,它們還會相信美國嗎?它們還會像烏克蘭一樣傻乎乎的為美擋箭嗎?台灣、韓、日、德國等每年都給美國交巨額保護費,它們看着烏克蘭會是什麼心情?美國在一系列的似精實笨的操作後,會逐步失去盟友的信任,更會失去對世界的掌控。

這次中國是遠離戰爭。歷史告訢我們,能冷眼旁觀、隔岸觀火的大國,它往往就是贏家之一,美國在第一和二次世界大戰成大贏家,就是這道理。

烏克蘭戰爭對中國來說有幾大利好:

1、對台獨的震懾。烏克蘭曾經是美國人的座上賓,是公開的盟友,更是完整的主權國家,而且烏克蘭是真正威脅到歐盟和北約的安全。但當戰爭來臨的時候,歐美跑得比誰都快。台灣只是地區,連美國都不認它為主權國,想一想歐美連利益攸關、名正言順的烏克蘭都能放棄,會為了更遙不可及、名不正言不順的台獨拼命嗎? 台獨不怕嗎?

2、為中國的發展贏得了新機遇。烏克蘭戰爭將使美國重新投入大量戰略資源於歐洲,原來想把主力重回東亞又遇挫折。同時,大霸主無法維持秩序,各地小霸主會蠢蠢欲動,土耳其、伊朗、北韓等會借機生事,進一步阻礙美國重回東亞。最後,歐盟不會想同時和中俄作對,俄成了直接威脅,中國遠在天邊,遠交近攻,歐盟會怎選也不難估計。

3、俄羅斯會進一步向中國,加上伊朗等,在往後一段時間裡,能源問題不會困擾中國的快速發展了。

現在戰爭還在進行中,結果如何尚待觀察,而且從近代史看,戰爭最難的不是發動,而是如何終結,前蘇聯在阿富汗、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是開戰時落花流水,結局卻落荒而逃。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