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無力制暴 港交所也逃亡? 文:吳桐山

港交所似乎鐵了心要收購倫敦交易所,被倫交所拒絕合併後,據報未來數周將與倫交所主要股東會面,外電說敵意收購的機會增加。一時間大家都覺得奇怪,為何港交所如此不顧一切地外闖呢?尤其是在這個敏感的時刻。

將不同資訊放在一起看。自6月9日香港陷入無休止的政治暴力鬥爭以來,港交所就無生意。由7月18日晉商銀行(02558)掛牌,接近一個月後,至8月16日才有另一只新股恒新豐(001920)掛牌。整個8月,港交所就一隻新股掛牌。雖然眼下有什麼百威亞太、阿裏巴巴等大型新股,但一旦香港的暴力衝擊再升溫,鬼知道這些IPO能否成事?因此,陰謀論地覺得,港交所要買倫交所,是否有點「港人逃亡」feel?這間分店已經被砸場子,趁著爛船還有三斤釘,趕緊買多間分店回來。

有人說,在街頭衝擊、扔汽油彈,和股票交易有何關係?不得不說,除非你想搞革命,否則社會穩定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礎,零售、旅遊、酒店固然如此,其他各行各業亦如是。所以我經常說:不要以為龜縮就可以保住香港的國際地位,這是一場戰爭,你不主動拆彈,別人就會將你炸得粉身碎骨。現在是不是可以保住《香港關係法》?可以保住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沒有能力止暴制亂,無休止暴動下去,別說什麼國際金融中心,連生存都成問題。

我對這場暴力風波的前景比較悲觀,從眼前現實來看,特區政府明顯沒有能力止暴制亂,將深層次矛盾諉過於房地產商囤地,是明顯的逃避。如此下去,沒有人會出手止暴制亂,只能繼續亂下去,也許,某一日大家都累了,死傷多了,也會停下來歇一歇。但問題沒有解決,假以時日好了傷疤忘了疼,暴力衝擊會繼續,程度可能加深。香港很大機會會墮入這種無間地獄當中。

我不會埋怨地產商賺到盡,也不會埋怨暴力分子去到盡。我還是那一句:既然可以如此,而且沒有任何後果,為什麼不呢?一個社會沒有能力為老百姓的利益去戰鬥,沒有能力制止暴力,這絕對是這個政府的錯,而不是暴力的錯。

我們經常聽到特區的員警說什麼「不希望這種暴力衝擊蔓延」,我聽到後往往覺得很洩氣,作為一個制止暴力的武力機器,竟然「不希望」,言下之意,你沒有能力制止,所以只能寄予希望。連員警都這麼說,香港人又怎能有希望呢?

警方口口聲聲話自己是「最低武力」、「好克制」。SO?市民要的不是「克制」,而是「有效」,三個幾月了,兩大陣營越打越激烈,沒有人能否認這是無效吧?那麼你使用「克制而無效」的武力有什麼意思呢?誰讓你克制了?警方有沒有撫心自問,香港之所以有今日之亂,不是全拜你的「克制」而來嗎?無能不是罪,最重要是誠實,希望警方有勇氣站出來說一句「我們已無能為力」。

我留意到,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向警員發表公告,強調警隊是守護香港的第一道及最後一道防線。這個「最後一道」可圈可點。言下之意,只有香港警隊會守護香港,如果警隊沒有能力止暴制亂,是絕對不會有其他力量來支援香港的。這是一個多麼痛的領悟。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