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揚言,香港已死。 文:藺常念

民主黨表示將在今年秋季發起運動,要特朗普為在疫情中喪生的人命負責。
民主黨表示將在今年秋季發起運動,要特朗普為在疫情中喪生的人命負責。

美國對中國科技範疇的打壓不絕,緊隨特朗普命令TikTok 45天之內完全撤出美國,或出售美國業務後,特朗普又把打壓中國互聯網巨企,拓展到騰訊的Wechat。消息令到騰訊股價大跌,單日波幅高達60元,一度跌破500元。特朗普對中國打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白宮經濟顧問庫德羅揚言,特朗普將把戰線擴到其他中國應用軟件,極有可能還包括阿里巴巴的網上電商淘寶。回應特朗普的威脅,騰訊回應,Wechat不同於微信。Wechat 是一個即時通訊軟件,但微信範圍大得多,除了即時通信外,還包括支付系統,朋友圈等等。而Wechat 在美國的業務,佔整個集團收入極小,影響不大。阿里巴巴的電商淘寶主要在中國經營,在美國的用戶主要是居美中國僑胞,美國本土人主要是用亞馬遜網購。不過阿里巴巴的股價仍然受到影響,獲納入藍籌股指數後,股價一度跌2%。

除了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由華為,到數節跳動(TikTok),到騰訊Wechat,特朗普還就香港《國安法》開炮,批評中央打擊香港的政策,特朗普揚言,香港已死,表示香港不可能在中央管治下,繼續發揮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為沒有人想在共產政府管治下工作,沒有外國人會來香港工作,幾千個本地天才金融專材,將會離開香港,沒有這幾千個精英港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沒有人會來香港工作,也沒有公司會來香港上市。他批評港府高調拘捕黎智英,派2百多警察搜查壹傳媒,是非常之差的事情。中央徹底破壞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既然中國視香港為中央管治的城市,特朗普也視香港為中國城市。特朗普宣布,香港不再享受特別關稅地位,及豁免軍民兩用科技產品的特殊地位。由9月起香港製造的產品,不可以再以香港製造出口,要貼上中國製造。香港出口去美國主要是轉口,香港生產出口美國產品主要是珠寶及科技產品,佔香港整體出口不大。

特朗普連還對中國出招,破壞全球兩大強國關係。中國的反應是出奇的抑制,外交部部長及國務委員,呼籲美國重拾兩大強國關係正軌,不要再作出破壞雙方關係的行為。中國最近一周還加強採購美國農產品,覆行年初中美雙方達成的貿易和解協議,需要採購2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連對中國有敵意的特朗普也表示,滿意中國最近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的行動。

雖然特朗普對中國及香港充滿敵意,但特朗普對香港負面的言論,未能動搖香港金融市場。騰訊及阿里巴巴的股價一度受壓,但波幅並不大。反而港股在星期一(8月17日)大幅上升,恆生指數中午升3百多點。

特朗普掦言,在共產政權管治下,沒有人願意在香港工作。這明顯不符事實,香港是環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和倫敦及紐約齊名,是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主要是為中國企業融資,作為中國企業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全球沒有城市可以取代。上海是中國的金融中心,但不可以取代香港的國際地位。東京及新加坡各有其特殊業務範圍,是互補多過競爭。國際企業在香港上市也只是鳳毛麟角,意大利的普拉特,俄羅斯的俄鋁,日本的迅銷,美國的新秀麗,一隻手可以數盡。事實上,中國經濟規模龐大,達到14萬億美元,其中包括領導世界的互聯網巨企。香港為中國的企業提供金融服務,已經足夠維持香港的繁榮及經濟增長。習主席面對美國連串的打壓,提出中國要着重內循環。香港背靠中國,有國家的支持,已經可以維持金融中心地位。海外人士來香港,主要是來賺錢,如果沒有錢賺,沒有工作機會,外國人也不會來香港。雖然中央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令到中國及香港政府被全球各國圍剿,再加上冠狀病毒的衝擊,香港經濟受到戰後最大的衝擊,但經濟基礎仍然穩定,沒有受到破壞。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