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廖化」陳建仁 文 : 福蜀濤

(陳建仁FB圖片)
(陳建仁FB圖片)

新冠疫情肆虐美國之際,蔡英文政府送了兩百萬個口罩給華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即稱台灣為真正的朋友。

去年4月24日「今日俄羅斯」(RT)曝光蓬佩奧這位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在一次演講活動現場談起CIA如何訓練特工:「我們撒謊、欺騙、偷盜。」RT諷刺他說,這是「罕見的誠實」。

去年10月1日,蓬佩奧訪問意大利時,在意政府為他舉行的歡迎儀式上,有位女記者上前送他一袋狗糧,並說,每天吃三頓,你可以學會誠實和守信。

這樣一位國務卿與他「真正的朋友」蔡政府對新冠肺炎倒是有共同的語言:「武漢肺炎」。而早在蓬佩奧的老闆特朗普開始將美國疫情甩鍋世界衞生組織(WHO)前,他這個「真正的朋友」台灣已有新聞台和不少網民(網軍?)在營造輿論,帶節奏、 領風向「黑」WHO秘書長譚德塞了。

蔡政府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他沒有人身攻擊譚德塞,其實何勞官員們枱面上「人身攻擊」,引領個風向就夠了。蔡英文的副手陳建仁3月11日為華府當「廖化」,「作先鋒」,據蔡政府的中央社對這位「公衞專家」的報道:「(陳建仁說)WHO秘書長譚德塞未認真深入瞭解各國病毒檢驗政策是否已經改變,作出錯誤的警訊,對致死率變遷草率定論,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此話顯然視譚德塞為台灣的陳時中,要他負起全球各國各地區的防疫責任了。哪天這位「公衞專家」陳建仁當了世衞組織秘書長後會不會有這樣的能耐,不得而知。但譚德塞要想有這樣的能耐,恐怕得先學會《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把戲,拔根毫毛一吹就出現上百成千個譚德塞。不過即使有上百成千個譚德塞,華府不讓他們與WHO專家入境美國,深入了解當地疫情,照樣沒折。

陳建仁發難,台灣不少「天然獨」網民隨即跟進。沒有「人身攻擊」譚德塞的吳釗燮,不妨抽空看看島內具代表性的台灣論壇PTT,上面多少以WASP自居的種族歧視仇恨言論。三立電視台網站還見negro譯成「尼哥」字樣,這大概在WASP統治下的美國主流媒體不會出現,即使在歐美網上恐怕都十分罕見。蔡政府如要推說「言論自由」,拿這些網民(網軍?)沒有辦法,那是將稍具理性思維的人都當三歲小孩了。

既得利益的陳建仁與民進黨政治人物跟「真正的朋友」蓬佩奧一樣,眼下考量的多係自身利益,但別忘了,出爾反爾的特朗普考慮的也是他個人的利益。民進黨「仇中」,特朗普「抑中」、甩鍋中國,雙方因此有了「武漢肺炎」或「中國病毒」的共同語言,進而先後「黑」譚德塞。然而陳建仁別忘了,特朗普有翻臉跟翻書一樣快的作風,哪天他控制疫情無方而甩鍋譚德塞不成,會不會像今天又肯定中國防疫一樣肯定譚德塞?看來陳建仁可得學學蓬佩奧察顏觀色的本事,再為特朗普這個可能的髮夾彎當一次「廖化」作準備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