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確診,對選情是否利大於弊? 文 : 寒柏

香港時間10月2日早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其夫人證實確診「新冠肺炎」,為美國總統大選增添了變數。

現在已有媒體就「特朗普確診」對選情的影響上作出分析。有人認為特朗普的「短板」,正是「抗疫不力」,現在連自己也確診了,算是十分失敗;亦有人相信總統可以打出「悲情牌」,反而有利選戰。甚至乎有人大談「陰謀論」,認為這是選舉策略一部分,美國總統甚至乎可以藉此延後選舉。當然,也有人純在美國法理上的操作去討論,假設如果候選人或當選人在「競舉期間」、「選前一周」和「選後及上任前」的三個時空不幸身故的話,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其實,「新冠肺炎」的變數太大。有些人患上「新冠肺炎」卻不藥而愈,亦有年紀不算大、身體健康的人,但偏偏不幸身亡。又有些人是病情反覆,不只一次的出入「深切治療部」。還有些人是一直身體無恙,但卻是長期帶病毒而需要長時間隔離。關於特朗普患病對選情的影響,我們暫時只能在特定的假設之下作出評估。

如果假設特朗普的病情不嚴重,對「選情」有什麼影響呢?

▪首先,候選人因確診而提出推遲選舉的可能性不會太高。本來,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十分嚴重,以選民的安全為由而推遲競選,還算是一個合理的要求。但美國社會並沒有這樣做,反而是鼓勵選民以郵寄的方式進行。就算11月6日「選舉日」當日無法如期核算清楚,那管這做法有可能增加造假和舞弊的風險,美國社會依然傾向如期進行選舉,又怎會因為候選人確診而延期呢?至少,這「延期操作」算是比較罕見,亦會涉及司法程序,變數太大。暫時來說,候選人不會冒然提出。

▪特朗普在隔離期間的競選活動及辯論,尚可以在「線上」舉行。有人認為特朗普無法如期當面的與拜登進行辯論,會失去優勢。可是,特朗普在首場辯論的表現亦並非如美國媒體說得那般差。首場辯論後的所謂「媒體報道」和「民調」,不過是傳統以來的「選舉操作」。就算特朗普能如期的和拜登當面的進行下一論的辯論,亦恐怕依舊會走進民主黨的「圈套」,繼續被抹黑。推遲辯論或改以線上進行,可以增添變數,對特朗普來說,亦非一件壞事。

▪特朗普以商人身份入主白宮,相對民主黨的「職業經理人」來說,還算敢得罪其他商家,推行的減稅計劃亦惠及很多中產:向全球發動貿易戰,亦是為了重塑世界的貿易秩序,並希望把部分製造業拉回到美國本土生產,受惠的都是普通老百姓。特朗普算是相對照顧基層並得到他們的支持。現時唯一的「短板」,就是「防疫」之事上,現已導至超過20萬名國民死亡,當中有大部分是基層。如果特朗普一同受感染,反而更能得到基層選民的支持。反過來說,對於那些因為親友患上「新冠肺炎」而對特朗普不滿的人來說,特朗普本人也一同患病了,還有什麼好說呢?特朗普患病,反而對某些因疫情而出現搖擺的州份較為有利。

因病疫而影響「大位」的情況,歷史上並非罕見。中國清初玄燁就是因為幼年時曾患天花而痊愈,體內有抗體,才被選定為皇位繼承人,並成為後來的「康熙大帝」。當然,據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的抗體,大概只有兩個月左右的時效,因此,特朗普就算確診而痊愈,並不表示他可以終身免疫。特朗普和康熙的情況當然完全不同。但如果特朗普輕鬆打敗「新冠肺炎」,這種「勝利者」的「牛仔形象」,卻絕對有利選情。

但無論如何,特朗普才剛確診,尚不知病情孰輕孰重,我們亦不知道曾同場出席辯論的拜登會否也一同確診。暫時變數十分大,我們無法作出準確的估計。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