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林飛帆 文 : 福蜀濤

林飛帆FB圖片
林飛帆FB圖片

特朗普與林飛帆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人,所以會將他們湊在一起,因為他們有個共同點,他倆於本世紀至今,在所謂民主世界中締造了一個紀錄,即他們的群眾攻進了「民主」政制中視為聖殿的最高民意機構,其餘正如林飛帆被問到特粉是不是展現民主時所說:不能去脈絡化而做這樣的對比。

當年處理「太陽花」事件的是行政院長江宜樺,他的看法:特粉跟太陽花雖然訴求不同,但踰越法令,佔領國會的行為相同,唯一不同的是,美國抗爭者被逮捕起訴,台灣則是很多人當高官。

江宜樺沒有明白指出「太陽花」頭領林飛帆現為執政黨副秘書長,對一個30出頭的年輕人來說,這樣的「高官」,在民進黨中大概五個指頭數得出來。林飛帆憑甚麼?當然是在「太陽花」事件中,為華府攔下「服貿」、「貨貿」立了大功,協助民進黨達成了阻礙台海兩岸進一步融合的任務。

如果不「去脈絡化而做這樣的對比」,可先看看主流媒體的報道。美國主流媒體,因「紅脖子」闖國會而統一口徑,將特朗普定性為煽動暴亂,全面封殺,不容他再發聲。江宜樺不妨回頭看看當年台北主流媒體的報道,不健忘的話,還有紙媒唾面自乾,以比台北行情多一倍的稿費向立法院的「小闖將」徵文。

另一個更重要的「不同」,即網上出以玩笑的話說,這次華府國會山莊的暴亂,是一次唯一沒有美國大使館介入的「政變」。

台灣雖然沒有美國大使館,但有個「美國在台協會」(AIT)地下大使館,比起美國在各地搞「政變」的地上大使館,毫不遜色,能量更超越之。最近,民進黨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就不打自招了: (在台灣)不讓華為的5G領先,是AIT的意思。台灣納稅人因此要花155億補助五大電信商架設5G基地台!

玩笑歸玩笑,但正因有AIT這個美國「地下大使館」,「太陽花」的顏色革命在台北是成功了,「服貿」、「貨貿」給攔了下來,民進黨順勢給AIT推上了台。在沒有美國大使館的美國,特朗普則給定性為煽動暴亂,已遭眾院彈劾,拜登上任後,彈劾案如在參院通過,即令特朗普還有不少「紅脖子」支持,但遭彈劾後是沒法再任公職了。能否東山再起,端看佔美國人口約一半的「紅脖子」會不會在他「煽動」下(如果美國統治集團沒有封死他的發聲管道),把「革命」進行到底!

說起年齡「脈絡」,當然也不同,林飛帆比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小七歲。按自然規律,比起特朗普,一般來說,林飛帆來日方長。然而這位30出頭的副秘書長,在李登輝、史明洗腦下,已成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獨」,如果不乘早離開中國的台灣,又無法從「天然獨」中清醒過來,恐怕不需太長的來日就會跟特朗普一樣,以悲劇收場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